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江苏抽检学生读写灯合格率不足2% 有的台灯照度均匀度超标40倍
2017-05-17 22:30:05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记者 王逸男) 江苏中小学学生的视力下降和近视比例呈现增长趋势,孩子的视力备受家长关注。一盏台灯的质量,也许会成为孩子视力的隐患。今天,江苏省消协对外发布全省读写台灯比较试验结果。结果表明:线上线下调查中,全省读写灯抽查的173批次中,合格的仅有3批次,也就是说,合格率不足2%,甚至有些商品问题相当严重。

此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均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市场购买,线上线下选择共计173批次。试验结果表明:色温、一般显色指数、光度学要求中的照度等不符合要求,会造成视觉疲劳,对视力造成影响。

“色温”这不被我们所关注因素,往往影响着台灯的舒适感。记者了解到,《建筑照明设计标准》规定:长期工作或停留的房间或场所,色温不宜高于4000K。调查中,广东某工厂生产的台灯的色温竟高达11643K!通常情况下,照明光源色温超过6500K就可能对视力造成损害。让大家出乎意料的是,此次比较试验有21个批次台灯的色温超过6500K,色温过高会影响舒适性,并可能影响人的视力健康。

除了色温外,照度的均匀度也不可忽视。在台灯照射范围内,每个区域照度均匀度不得大于3,大于3将会影响照明的清晰度和舒适度。在调查结果中,记者看到中山市某工厂生产的学习台灯的均匀值竟高达120,是标准中上限值的40倍!173批次中,不大于这个标准要求的台灯仅有71批次。

记者发现,从此次比较试验对读写台灯的几个主要性能指标,检测结果来看,173个批次台灯所有项目都符合相关要求的仅有3个批次。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上读写台灯的质量存在许多问题,有些问题还相当严重,省消费者协会会将此次比较试验中发现的问题通报给相关职能部门,并呼吁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能尽快出台关于读写台灯的相关标准,从而加强对这一市场的规范。

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重视读写台灯的色温、照度及均匀度,其次父母可以考虑采用带有遮光附件的灯具,如设置透镜、格栅等防眩光的措施,增大灯具截光角,减少眩光。此外,在市场上,各种读写台灯琳琅满目,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从测试结果来看,不是价格高的就符合要求。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性能符合要求的台灯。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