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俄媒:中国水果和蔬菜如何占领俄罗斯柜台? 原因在这
2017-09-10 09:49:32 环球时报

俄罗斯PROVED信息分析网9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水果和蔬菜如何占领俄罗斯柜台?

俄罗斯3年前对欧美国家实施反制裁措施,后来又对土耳其产品实施制裁。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的蔬菜和水果开始占领俄罗斯的柜台。众所周知,中国是巨大“世界工厂”,其服装、电子产品及各种消费品一直源源不断进入俄罗斯。

但中国成为俄市场最大食品供应国时间并不长,也就两三年的事。俄对西方实施食品禁运后,为中国生产者进入俄市场打开通道。据俄联邦海关署统计,2014年中国果蔬占俄市场的份额只有9.6%,到今年上半年已达到近20%。中国潜力巨大。

由于气候条件和使用各种技术,中国种植的作物数量比许多国家都多,生产的蔬菜和水果分别占世界总量的60%和30%。仅土豆,中国年产量就达6000万至7000万吨,是俄的2倍之多。中国许多种类产品开始扩大在俄市场的份额,其中大白菜由25%增至39%,某些产品几乎独占俄市场,比如大蒜占据近80%的份额。目前,俄进口商越来越多关注中国产品。

中国货日益受欢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价格低廉。中国生产商能提供比别国竞争者更便宜的产品。实际上,俄柜台上的中国产品数量远比海关统计的要多。近十年来,中国人在俄境内也种植了大量蔬菜,最多的是在西伯利亚和乌拉尔地区。中国社区几乎遍布俄每个农业区。中国人经营的农场产量是我们农场的数倍,价格却低得多。(作者叶卡捷琳娜·贝尔科娃,柳玉鹏译)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