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永州市工商局帮助联系村提前脱贫
2017-09-12 16:5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8日,湖南省永州市工商局联系的贫困村----双牌县大兴江村的45户贫困户,经过考核验收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实现了提前脱贫。永州市工商局如期兑现了向市委提交的帮助大兴江村提前脱贫的军令状。

2015年4月,永州市委将帮助大兴江村精准扶贫的任务交给了永州市工商局。面对市委交给的精准扶贫任务,永州市工商局党组思想高度统一,局长党组书记张国政说:精准扶贫,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掉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我们必须无条件接受任务,必须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永州市工商局向市委立下军令状:保证提前完成大兴江村精准扶贫任务。

永州市工商局为了帮助大兴江村45户贫困户早日摘掉贫穷的帽子,结合实际采取兴建基础设施、产业扶贫、订单扶贫、动员社会力量扶贫四大举措。

要想富先修路,为了解决大兴江村农民的出行难,永州市工商局在自己出资40万多元的基础上,积极协调交通部门总投资270万元,帮助大兴江村修建了6.06公里与乡镇连通的公路,解决了长期困扰大兴江村村民出行难、办事难、销售农副产品难的问题,为大兴江村修建了方便路、致富路。

永州市工商局根据大兴江村的地理特点,引导贫困户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组织他们种植一万株黄栀子、10亩百香果、10亩草本咖啡项目等经济作物。还组织他们成立了合作社,引进一个养鹅场。帮助贫困农民每户平均增收825元。

大兴江村地处深山,农民种植的农产品以往自己只有拉出去销售,很少有企业上门收购。永州市工商局积极与企业和农户牵线搭桥,先后促成了大兴江村的贫困户和村里的种植大户与恒康药业公司、嘉旺食品公司等企业签订种植和收购一万株黄栀子、10亩草本咖啡的合同。使大兴江村的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永州市工商局利用与企业等经营户联系密切的优势,动员农资、苗木经营企业无偿向大兴江村的贫困户提供优质种子、农资、苗木等,并提供配套栽培、使用指南。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和岗位需求,精准培训劳动力,优先吸纳贫困户到企业就业。两年来,永州市工商局共动员企业向大兴江村的贫困户支助资金、化肥、种子、苗木等共计12万多元,聘请23名贫困户的农民到企业工作,又为他们提供了一条增收渠道。(黄绍辉)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