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发改委:8月网购举报、投诉受理量减少
2017-09-15 13:36:23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5日讯 今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关于价格运行和监管情况。

孟玮介绍说,价格运行方面,从部分商品价格监测情况看,8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猪粮、猪料比价有所上升;钢材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成品油批发价格上涨。

孟玮表示,价格监管方面,重点通报两方面情况:

一是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情况。从价格监管平台反映情况看,8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运行平稳,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6159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38%,比上月下降11.1%,主要是因为网络购物行业举报、投诉受理量减少,这也是网络购物类举报自2016年7月以来首次没有进入举报热点前五名。停车收费、商品零售、交通运输、物业管理等行业群众关注度较高。

7月底以来,我国东北、西南局部地区出现多轮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根据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数据分析,洪涝灾区民生商品价格水平稳定,受灾地区未出现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下一步,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关注两个领域:第一,教育收费问题。9月,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加强教育收费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超标准收取学费、强制购买教辅材料等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第二,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执行情况。自9月1日起,各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二是部署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国庆、中秋假期临近,为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我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规范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消费环境。通知要求,要密切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奶、食盐等食品市场和价格动态,一旦发现市场波动的倾向和苗头,及时采取措施有效化解。要进一步健全节日期间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完善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应急响应机制,妥善快速处理各类价格突发事件。要加强重点领域价格检查,针对国庆中秋期间群众旅游、出行、购物活动密集的特点,加强对旅游、交通、零售、房地产等领域的监管。广大消费者在两节期间遇到价格违法行为,欢迎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及时处置,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欢迎各位记者关注假日期间的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我们将及时组织核查,确保两节价格秩序良好。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