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别乱吃!桂林3人吃野菌中毒 其中竟有食药监所所长
2017-09-16 01:10:28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邓振福 唐清

全州

煮食野菌“白毒伞”

食药监所长病倒

当地政府已派人在事发山林放置警示标志

别乱吃!桂林3人吃野菌中毒 其中竟有食药监所所长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桂林讯 (记者邓振福 通讯员唐清)8月29日下午,全州县咸水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蒋先生等三人到附近山林中采野菌煮食。第二天,三人身体出现不适症状,之后病情加重,生命垂危,经诊断为食物中毒(毒蕈中毒)。事发后,当地政府派人在事发山林放置警示标志,提醒民众不要采食有毒野菌。

三人上山采野菌食用

近期,全州县咸水镇附近山林中长出不少野菌,一些居民上山采野菌尝鲜。8月29日下午5时30分许,咸水镇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蒋先生、工作人员方女士与咸水镇财政所工作人员宾女士驾车到周边山林采野菌。傍晚时分,三人将采到的野菌拿到镇财政所食堂煮食。之后,三人将剩余的野菌带回宿舍准备晒成菌干,听人说野菌大多有毒,他们遂将余下野菌丢弃。

8月30日凌晨4时,宾女士等人陆续出现头晕、呕吐症状,便到兴安县界首骨科医院进行治疗。

几天后病情突然加重

8月30日下午,检验结果显示,三人情况较稳定。他们还以为无大碍,住院观察两天就行了。

9月1日上午,医院发现三人转氨酶指标持续超高,建议转院。随后,三人转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毒救治中心接受治疗。

9月6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来到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采访。据副主任医师何医生介绍,患者方女士入院时,情绪躁狂,大喊大叫,宾女士则意识不清。目前,蒋先生已转院到湖南湘雅第二医院救治。

经询问得知,三人曾将所食剩下的野菌倒掉,一只狗吃了后死亡。

入院后,医生给方女士和宾女士进行了血液净化,目前,方女士病情严重,出现肝衰竭,宾女士情况稍好一些,正在重症监护室由专门医护人员进行救治护理。

何医生说,野菌中毒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和中毒性肝炎型。经诊断,两名患者属于中毒性肝炎型,此类型中毒病情凶险,对患者身体器官损害很大,特别是肝脏。据说,蒋先生转到湖南湘雅第二医院后,医生建议他换肝。

桂林市卫计委对此高度重视,协调各相关医院,对患者进行积极救治。

所食的野菌为“白毒伞”

9月4日上午,咸水镇干部和咸水派出所所长等来到事发山林,在方女士等三人采野菌区域放置警示标志,提醒群众不要采食有毒野菌。

由于三人所采野菌和死狗已被丢掉,没有送检样本,咸水镇镇长唐青松等人将在事发山林采集的野菌样本送至桂林市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据了解,事发当天,咸水镇财政所的蒋所长曾见过三人所食的野菌,咸水镇干部便将采集到的野菌样本,拍图片让蒋所长辨认,基本认定三人误食的是常见剧毒野生菌“白毒伞”。

9月6日,南国早报记者来到桂林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9月4日,疾控中心收到咸水镇干部送来的几种野菌样品,但目前的技术条件还无法检测菌中所含的是何种毒素与毒素含量。他提醒民众,不要随意采食野菌,以免发生意外。

小资料

白毒伞

白毒伞,又名致命鹅膏菌,白色,菌体幼时成卵形,后菌盖展开成伞状,有剧毒,在新鲜的蘑菇中毒素含量甚高。这些毒素对人体肝、肾、血管内壁细胞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极为严重,可致使人体内各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死亡率高达95%以上。

“白毒伞”中毒潜伏期长达24小时,一般为8~10小时。人误食后主要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之后,部分病人会进入“假愈期”,症状暂时缓解或消失,但其实毒素已被肠道吸收,逐渐侵害脏器。短暂的“假愈期”之后,病人会突然出现肝、肾、心、脑等脏器受损。(邓振福整理)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