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三部门联合整治网络婚恋市场:须严格执行实名制
2017-09-19 22:16:5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 近日“程序员自爆被前妻逼自杀”事件持续发酵,由于两人是通过世纪佳缘网站相识,婚恋网站中年龄、学历、婚姻状况等注册信息造假乱象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9月18日,民政部网站发布了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婚恋交友平台需严格执行实名制,促进网络婚恋市场规范发展。

针对婚恋平台注册新造假等乱象,《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婚介婚庆服务机构的行业标准体系和监测评估体系,完善婚恋交友信息平台的管理。协调推动工商、工信、公安、网监、机关职能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加强对个人用户信息保护的监督执法,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加强婚恋市场秩序的日常监管、婚恋服务质量的动态评估,拓展群团组织、青年、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的渠道。

《意见》还提出,要整合民政部门、团组织、市场机构、社会组织的阵地和平台资源,鼓励面向青年开展的公益性婚恋交友服务,打造诚信度高、便于青年参与、服务实效显著、有较高诚信度、公益性强的青年交友信息平台。提高青年获取婚恋婚育权益维护和公共服务的可及性,推动形成关心青年婚恋、促进青年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武圣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