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填完申请迟迟未退款 华尔街英语称必须走流程
2017-09-22 09:48:57 信网

信网9月22日讯 为了学英语,上海的张女士通过第三方平台贷款2万多元交学费,报名第二天感到课程不合适,便又来到位于上海市南京西路梅龙镇商厦的华尔街英语要求退费。虽然在9月13日就写了书面的退费申请,可华尔街英语却在邮件中称要等到11月1日才能让张女士填写正式的退款申请表。“虽然我签了合同,但课程还没有正式生效,为什么要等这么久才退费?”华尔街英语门店的负责人告诉信网,退款规定已经在合同中明示,这是公司的规定。

贷款学英语退费要等近两个月

张女士是一位上海的普通职员,9月12日在上海南京西路被一位梅龙镇商厦华尔街英语的工作人员拦住,对方向她推荐英语课程。试听之后,多名工作人员“连番轰炸”要求她学习英语,“他们好几个人极力劝说我报班上课,还跟我聊职业规划、人生理想。”最终,张女士签了合同同意报名上课,并贷款支付22800元学费。

回家后,张女士仔细想想感觉这件事不合适,决定退学退费。9月13日,她再次来到华尔街英语,手写一份退款申请,校方在申请书上盖好了财务章,可等了好长时间张女士都没有接到任何消息。在与华尔街英语沟通后,张女士收到一份校方发来的邮件,要求她11月1日填写正式的退费申请,之后要等7-1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如果按照华尔街英语的时间退费,我不仅无法尽快拿到退费,还得从下个月开始偿还贷款,这对我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华尔街英语:退费必须要走流程

“我是9月12日签的合同,但课程生效时间是9月15日,所以在我13日去申请退费时,课程还没开始,学校没有理由要求等待这么长时间。”张女士说,在自己申请退款时,曾询问过校方是否有统一格式的退款申请表,当时工作人员答复说没有,所以自己才手写了一份。可根据邮件通知,华尔街英语是可以提供统一的申请表,“填表却要等到11月1日,这不是白白耽误我的时间吗?”

20日下午,信网电话联系了梅龙镇商厦华尔街英语的沈校长,她表示一直都是自己的助理在处理此事,邮件也不是自己发的。“合同是从签字之日生效,即使张女士一节课都没有上,退费也是需要按照流程办理的。”沈校长说,根据学校的规定,已经报名的学员申请退费需要先书写一份申请,在收到这份申请45天内会安排学员再填写正式申请表,以此避免学员出现随意退课情况,这也是对学员负责。

沈校长表示,学校理解学员申请退费时的急迫心情,但华尔街英语是全国直营的培训机构,退费有必要的流程,相关条款都已经明示在了合同背面。“关于贷款的问题,学员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她只需要正常还贷就行,到时候学校会把全额学费打回她的银行卡内,不会让学员遭受经济上的损失。”

律师建议签合同前要仔细阅读条款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青岛分所的李升成律师认为,合同生效与课程生效是两回事,如果没有特殊约定,合同生效时间都是签字时间为准的,所以即使张女士还没有上课,这份合同也是具有效力的。

“从合同的角度来说,签字就意味着双方都认可合同条款,而且从华尔街英语的退款规定看,也不能直接认定为霸王条款。”李升成律师建议,任何合同签订前都应该认真阅读相关条款,如果发现条款不合理,应该立即提出,不能糊里糊涂签了合同。 信网全媒体首席记者 于晓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