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小鸣单车押金难退 广东消委会发出调查函
2017-09-22 10:54:36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 黄劼 李青山)近日有消费者反映称,小鸣单车承诺1-7个工作日退还押金,但其申请退款7个工作日之后仍然没有收到押金款,最长拖延时间达数个月。为妥善解决该事件,广东省消委会于9月12日正式向小鸣单车企业发出调查函,对消费者关注的退押问题启动针对性调查。

据了解,自今年8月以来,广东省消委会接到有关小鸣单车押金难退的投诉咨询96宗,消费者普遍反映,小鸣单车承诺1-7个工作日退还押金,但其申请退款7个工作日之后仍然未收到押金,最长拖延时间达几个月。而小鸣单车的官方微信、微博除系统自动回复外,均无人工服务可以沟通反馈。拨打小鸣单车客服热线,电话语音中的“押金退还”选项一直处于忙线,客服邮箱也一直没有回复。不少消费者担心小鸣单车资金链断裂,拿不回押金。

9月12日,广东省消委会于正式向小鸣单车企业发出调查函,对消费者关注的退押问题启动针对性调查。

9月15日,小鸣单车对广东省消委会提出的5个调查问题作出书面回应称,由于“系统升级、售后力量不足、市场竞争等多种因素引起本次事件,当前确实存在一定数量并在承诺时限内延迟退款的用户”。

小鸣单车同时强调,小鸣用户押金是专款专用,有委托第三方银行监管,不存在资金安全风险,目前“企业方已加大客服和技术力量投入,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加快退款进度,将尽最大的努力在最短时间内为消费者办理退款”。

广东省消委会指出,该事件暴露出共享单车模式在保障消费者财产权、知情权、安全权等方面存在不足,存在押金存管不透明、“重运营、轻售后”“重市场、轻服务”等问题。小鸣单车及其他共享单车应公开披露消费者预付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强化资金的第三方监管,采取措施保障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广东省消委会建议,应尽量采取“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的方式,从根源上化解账户资金风险。在具体操作中,要采取多种方式,增加退款渠道,特别要增设线下快捷的人工退款,及时退费。

广东省消委会也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重视预付式消费风险。消费时要货比三家,尽量选择信誉度较高、退款快或押金较少的交易对象。不要在账户里预存过多资金,消费后及时申请退回押金和预付款。同时注意保存好消费凭证、客服记录等相关证据,一旦遇到资金退不回的情况,及时向消费者保护组织或行政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