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江苏省工商局:113批次肥料商品不合格
2017-09-22 17:1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7年上半年,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组织对全省流通领域的肥料商品进行了质量抽检, 共抽检935批次样品,合格822批次,不合格113批次,合格率为87.9%。

  从检测项目来看,检测项目包括总养分、氮、有效磷、氧化钾、粒度、水分、氯离子(cl-)等项目。不合格项目为总养分69批次,氮14批次,有效磷40批次,氧化钾43批次,氯离子21批次,外观(标识)9批次,水分4批次,有机质3批次。

  按品牌来看,抽检的品牌涉及保利、得利丰、撒特利、史丹利、洋丰、好苗子、中东、中化等344个品牌。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肥料过程中,主要应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要做的是注意肥料名称、规格、等级、净含量、总养分含量、单养分含量、加入微量元素含量和其他添加物,选择标注清楚的商品。另外,还要看包装袋上是否标注生产许可证号和肥料登记证号,因为肥料是属于生产许可证管理的商品,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企业是不能随便生产的。肥料登记证是在农业部门备案,证明肥料的配方合理,对农作物生长确有帮助的。购买肥料时一定要看清楚肥料包装上有无生产许可证证号和肥料登记证号,这样不但能保护自身利益,对那些无证生产、坑农害农的不法企业也是一种打击。

  2、要正确衡量肥料价格。购买复混肥料时不要光考虑一袋肥料多少钱,要计算一下一个有效养分多少钱(每袋价格÷氮磷钾总含量)。某些肥料企业为了掩盖其肥料养分低而价位偏高的事实,经常采用障眼法,将肥料中原有的中、微量元素一并记入总养分,误导农民,使得农民在使用过程中达不到预期效果,造成损失。

  3、根据作物不同选择肥料。购买时应注意是含氯复合肥还是硫基复合肥(硫酸钾型),这两种肥不但价格不同,适用范围和应用效果也有很大区别。如硫酸钾型的肥料比含氯肥料价格要高,但适用范围广;而含氯肥料则不能在某些蔬菜、水果、烟草等忌氯作物上使用,如果使用含氯复合肥还可能会影响这些商品的品质和产量。因此,购买时应根据所种植的农作物酌情选择性价比高的肥料。

  4、从外观判断,尽量不要买那些已经结块的肥料。因为结块的肥料往往水分超标,不但影响施用,而且还会破坏肥料本身的缓释性能;那些颗粒粗糙、颜色不均匀的肥料,说明其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较差、工艺简陋,其产品质量也不会有很好的保障。

  5、要选择有合法经营肥料资格的经销商购买肥料,所谓的合法资格就是有肥料经营执照、有固定经营场所和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6、购买肥料时,要向经销商索要商品质量合格证、购肥收据或信誉证明等,一是确保所购肥料为允许销售的合格商品;二是一旦有质量问题能做到有据可查。

  7、大品牌的产品质量较有保障,但通常价格也较高。底层的经销企业销售大品牌产品的利润较低,因此他们喜欢推荐相对便宜的小品牌产品,卖得便宜经销商的利润反而是增加了。消费者在购买肥料的过程中,不要贪便宜,价格过低的产品往往在质量上存在不足。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