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上海通报2017年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抽检情况
2017-11-17 18:0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保障市民饮水卫生,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国家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7〕112号)、《关于印发2017年上海市监督抽检工作方案的通知》(沪卫计监督〔2017〕10号)和《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贯彻落实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沪卫计法规〔2016〕30号)的要求,上海市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开展了2017年上海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抽检工作,包括现场监督检查和水质抽检。

  对本市所有集中式供水单位共42家进行监督检查(其中1家处于停产状态),其中7家列入“双随机”监督检查名单。重点对各单位的卫生许可证持证情况、水源卫生防护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情况及卫生知识培训情况、使用的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情况、水质消毒情况和水质自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查,41家集中式供水单位均符合卫生要求,监督检查合格率100%。对出厂水根据方案要求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共检测水样41件,检测项目包括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和消毒剂余量,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合格率为100.0%。

  共监督检查居民住宅区二次供水设施(包括水箱、蓄水池)160个,重点对各二次供水设施卫生防护及周围环境情况、定期清洗消毒情况、水质自检情况、供管水人员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情况及经卫生知识培训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查,160个二次供水设施中各项卫生管理均符合要求的为155个,合格率为96.9%。分指标中,供管水人员健康体检和培训指标合格率为98.1%,卫生防护指标合格率为98.8%,周围环境指标合格率为100.0%,储水设备定期清洗消毒指标合格率为98.8%,水质自检指标合格率为98.8%。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对不符合要求的二次供水设施管理单位均责令限期改正。对160个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现场快速检测,共检测水样160件,检测项目包括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和消毒剂余量,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合格率为100.0%。

  共监督检查管道分质供水小区124家,其中1家处于停产状态,重点对管道分质供水生产场所卫生管理档案等书面材料、设备设施、信息公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查,123个正常生产的管道分质供水场所均符合卫生要求,监督检查合格率100.0%。根据方案要求对123个正常生产的管道分质供水场所进行采样检测,检测项目浑浊度、耗氧量、菌落总数和总大肠菌群,除1件样品菌落总数不符合要求,其他检测结果均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2001)或《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2005)的要求,合格率为99.2%。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