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三轮车企业结伴闯红灯 “宗申现象”成行业潜规则
2017-11-28 15:3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28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举办“三轮摩托车质量潜规则专题研讨会”,对“农机质量万里行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会议邀请了质量专家、标准专家、法律专家和消费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就我国三轮摩托车产品盛行的质量违法潜规则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近年来,我国三轮摩托车违法生产销售现象屡禁不止,消费者投诉此起彼伏,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以三轮摩托车违反“生产一致性”为核心的质量问题已经成为我国机动车特别是三轮摩托车行业的顽疾,不仅导致交通事故频发,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也严重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质量安全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权威性,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农机质量万里行活动”率先对三轮车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会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了《正三轮摩托车生产一致性调查专题报告》。《报告》指出,我国正三轮摩托车行业企业普遍长期存在车辆超长、超重、超速等违反《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GB1589)——这一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生产一致性问题,其中包括宗申、隆鑫、大江、大运、大阳等行业龙头企业,导致行业质量标准形同虚设,整个行业处于主观故意的系统性失信和系统性违法状态。在近三年的消费者投诉中,涉及违反生产一致性的正三轮摩托车型号超过20种,涉及消费者车辆达数百辆。

  从2001年开始的10多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公安部等国家相关部门多次发文要求整改,多次开展专项整治。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2008年1月—2017年的《车辆生产企业及公告》中,共有超过19200多种摩托车车型(包括两轮和三轮摩托车)先后被国家发改委、经贸委、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通报,但是违法违规问题仍然屡禁不止,从行业潜规则走向肆无忌惮的行业“明规则”,在宗申、隆鑫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下,诸多名牌厂家为了非法牟利,心照不宣,普遍采取“车辆合格证参数与实际参数不符”等偷梁换柱、掩耳盗铃等套牌欺骗手法,欺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主管部门,三轮车行业违法违规状况从“坏车模型”效应开始,最终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这个行业的所有企业几乎难以独善其身。

  会上还披露了2016年至今多家著名三轮摩托车公司被处罚的案例——

  江苏宗申公司及其代理商因打击报复河北消费者,触犯刑事犯罪,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调查、检察院依法公诉和法院进行了刑事判决。宗申因最早被消费者举报、最早被媒体曝光,问题车辆最多、又持续时间最长,成为此次调研中最多被提及的对象,堪称正三轮摩托车违法潜规则的典型,被称为“宗申现象”。

  河南隆鑫公司经销商因销售生产不一致三轮车数量巨大,被吉林省梅河口市场监督局移交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调查。又因其多次被消费者举报、长期制造销售违规正三轮摩托车被相关部门处罚。专业机构鉴定报告显示,在隆鑫正三轮摩托车违规问题上,至少有两项“存在安全隐患”。

  洛阳大志公司(原名“大运摩托”)因生产一致性问题,被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法院一审判决其对消费者构成欺诈,责令洛阳大志公司给予消费者三倍赔偿。该公司生产超大型正三轮摩托车,被消费者举报为“大得离谱”。该违规车辆因超长、超重、超速,导致刹车失灵,在内蒙古包头地区撞上一名小女孩,酿成严重交通事故。导致司机被拘留10天,赔偿受害者3万多元,专家认为,违法生产车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一旦出现交通肇事,就构成了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

  河北珠峰大江牌三轮车质量问题严重,经专业技术检测机构鉴定:“鉴定的正三轮摩托车车辆属性不为三轮摩托车,为生产企业套机动车属性及型号违标违规生产”。该鉴定报告在鉴定意见一栏列举大江牌正三轮摩托车四大问题:1.鉴定的正三轮摩托车整车长超过公告值的19.4%,整车宽超过公告值的6.67%,轴距超过公告值的13.46%,整备质量超过公告值270公斤。违反了国经贸产业(2002)768号文件文第(八)条规定,公安交通车辆管理部门不允许登记注册。认定质量不合格。2.鉴定的正三轮摩托车整车长4180mm,违反了国家强制安全标准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4.2条的规定,认定产品质量不合格。3.鉴定正三轮摩托车整备质量660公斤,违反了国家强制安全标准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3.5条a款的规定,认定为产品质量不合格。4.鉴定的正三轮摩托车货箱尾部下线束未捆扎固定,违反了国家强制安全标准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第8.6.2条的规定。认定为产品质量不合格,营运作业存在安全隐患。5.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十四条:“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出口。”的规定。综合上述鉴定意见1-4条,认定鉴定的正三轮摩托车为生产企业禁止生产、禁止销售的不合格产品。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已经授权大连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对上述违法违规生产企业提起公益诉讼。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质量万里行召开的三轮车行业潜规则研讨会是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大举措,是对“打假扶优”宗旨的有力践行。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开展针对三轮摩托车行业违反生产一致性国家标准等问题的监督、投诉和举报,呼吁监管部门加大对三轮摩托车的监管处罚力度,新闻媒体加大对该行业违法行为的披露,通过社会综合治理,打破行业潜规则,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公共安全,维护国家法律法规和质量标准的权威性,切实维护依法治国的法制环境。(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供稿)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