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南京市食药监局抽检201批次食品样品 不合格2批次
2018-01-09 15:47: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月5日,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8年第1期)》。信息显示,该局近期对南京市食品流通、餐饮、食用农产品等环节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抽检范围涉及蜂产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等类别,共抽检201批次,合格199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99.0%。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南京雨花商场出售的“小白菜”,氧乐果检测值为0.13mg/kg,标准值为≤0.02mg/kg。检测机构为青岛中维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二)南京中商金润发龙江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枸杞枣花蜜”,氯霉素检测值为0.26μg/kg,标准为不得检出。检测机构为青岛中维安全检测有限公司。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责成相关区局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核查处置,要求相关区局责令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合格食品,封存库存不合格食品;责令生产经营者对已出厂、销售的不合格食品依法召回、下架。对不合格原因认真分析排查,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

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氧乐果,即氧化乐果,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有机磷杀虫剂,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和内渗作用,是较理想的根茎内吸传导性杀螨、杀虫剂,适用于防治刺吸性害虫。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蔬菜中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二)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蜂蜜中检出氯霉素可能是由于蜜蜂养殖过程中为防止病虫害的发生,在消毒时使用氯霉素而导致,或者可能是因为养蜂地域的环境受到污染所致。

附件:南京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18年第1期)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