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江苏省工商局抽检平板电脑2组不合格
2018-01-09 16:1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月9日,江苏省工商局官网发布2017年第一阶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其中关于平板电脑抽检结果显示,2017年5月至7月,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据GB4943.1-2011《信息技术设备 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9254-2008《信息技术设备的无线电骚扰限值和测量方法》等检测依据,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平板电脑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抽检范围涉及无锡、南京两市。检测项目为标志和说明、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结构设计、接触电流、抗电强度、电源端子骚扰电压6项。涉及标称Lenovo、SΛMSUNG、酷比魔方、荣耀、索立信、台电、图形商标等8个品牌,共计25组。经检验,合格23组,合格率为92%。

抽查发现2组不合格。下面逐项分析。

1. 标志和说明。主要检查器具铭牌是否按标准标注信息, 标记和说明的文字应当使用规范的中文, Ⅱ类器具应该标注“回”字型符号。根据GB4943.1-2011,器具上应有制造厂商名称或商标或识别标记,额定电压或额定电压范围,说明书应使用简体中文。经检验,在此次抽查的25个组中,有2个组不合格。标志和说明不合格会误导消费者,不能正确使用和维护器具,严重时会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2. 电击和能量危险的防护。据GB4943.1-2011标准,设备在构造上应有足够的保护,防止使用人员接触到带危险电压的零部件。经检验,在此次抽查的25组中,全部合格。

3. 结构设计。根据GB4943.1-2011标准, 电源适配器的插头尺寸和插销离边缘距离,应符合标准要求。经检验,在此次抽查的14组中,有2组不合格。结构设计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触电的危险。

4. 接触电流。根据GB4943.1-2011标准,由电网电源供电的器具,其接触电流应小于标准规定的限值。在此次抽查的14组中,全部合格,有11组,此项目不适用。

5. 抗电强度。根据GB4943.1-2011标准,在试验期间,设备绝缘不应出现击穿或闪络现象。经检验,在此次抽查的14组中,有2组不合格,抗电强度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绝缘击穿,导致绝缘失效,给使用者带来触电的危害,容易引起人身危害和火灾危害。

6.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此项目是电磁兼容(EMC)类测试项目,也是CCC认证的强制检测项目。根据GB/T9254-2008标准,针对家用的产品,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结果应小于标准规定的Class B限值。经检验,在此次抽查的14组中,有2组不合格。此项目不合格,将导致在同一电网范围内的其他无线电设备的正常工作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