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江苏省工商局抽检蚕丝被合格率为90%
2018-01-09 17:22: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月9日,江苏省工商局官网发布2017年第一阶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其中关于蚕丝被抽检结果显示,2017年5月至6月,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据GB/T 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 24252-2009《蚕丝被》等检测依据,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蚕丝被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抽检范围涉及连云港、泰州和徐州等3地。检测项目为使用说明(标签标识)、禁用偶氮染料、甲醛、pH值、纤维成分和含量、耐汗渍色牢度(酸碱)、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水色牢度、填充物品质、填充物质量偏差率、填充物含油率等11项。涉及标称百丽丝、宝缦、北极绒、罗莱、富安娜等15个品牌。共计抽查40组,经检验,合格36组,合格率为90%。

此次抽查,蚕丝被类的商品抽查合格率达到88%,合格率较高,但仍存在些许不合格情况,其主要原因如下:

1.本次抽样主要针对蚕丝被类商品, 从以上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此次所抽检蚕丝被品牌大多为知名品牌,如梦洁、堂皇等,大多知名品牌企业内部均有品质管理部门,对产品质量足够重视,入库和出库均有质检,故合格率较高,不合格的产品大多为小型企业生产,产品质量问题相对较多,这类企业内部品控管理有待提高。

2.由于抽样时检验人员参与,在抽样过程中根据经验有针对性地选择样品。这种做法便于提高产品监测实效,能够发现较多不合格产品,但也导致本次抽查的产品的不合格率不完全代表所抽样地区蚕丝被类商品的总体质量水平。

3.部分蚕丝被销售企业和个体经营业主对于生产企业提供的产品只做简单的入库和台账销售记录,缺少对蚕丝被的来货检验与监督机制,给不合格产品的流通带来了便利。

消费警示

1.消费者在购买蚕丝被类产品时,应选择有信誉的购物场所并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消费者选购蚕丝被应注意查看产品的标识,如成分、厂名厂址等,特别是蚕丝被产品由于价值较高,更应该关注标识中关于重量、等级、纤维含量等重要指标。

3.消费者购买产品时应近距离闻一下是否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如果存在刺激性气味,则要提高警惕,该产品可能存在甲醛超标、有异味等质量问题,如果是蚕丝被产品有可能含油率指标不符合要求。对新购买的服装应洗涤后再穿着,需要注意的是蚕丝被产品不能水洗。

4.在购买过程中,若对产品质量有疑问,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提供该产品的检测证书,并且注意商家检测证书是否为权威检测机构提供,如若不是,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提供权威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证书,切不可盲目相信商家提供的所谓证明材料。

5.在使用过程中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可以选择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也可及时到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送检,以获得产品质量的有力证据,并进一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