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山西在临汾试点第三代社会保障卡
2018-01-09 17:24:18 央广网

央广网临汾1月9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临汾台方言 张毅维)去年12月中旬,山西省在临汾举行了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首发仪式。作为人社部确定的全国8个先行开展第三代社保卡技术验证工作的试点地区之一,临汾市第三代社保卡“平阳一卡通”目前仍处在试验阶段。不久,当地市民将可申领三代社保卡。

据临汾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使用国密算法增强用卡安全性,同时采用接触式和非接触式“双界面”读卡应用来支持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增加了存储生物特征功能。换而言之就是增加了指纹、指静脉等识别功能。

“平阳一卡通”是临汾市信息惠民市民卡,在临汾除了社保卡目前的功能应用外,未来将有更多的政府事务特别是公共服务通过社保卡实现,使社保卡真正成为“城市卡”“百姓卡”。目前,临汾市人民医院配备了第三代社保卡读卡器,已实现社保卡在医院内通过非接触刷卡进行挂号、就医、结算等过程的“一卡通”。今后,随着第三代社会保障卡的逐步发行和应用不断拓展,临汾市民出门带张“平阳一卡通”即可享受便利的公共服务。

目前,二代卡和三代卡可以并行使用,在不同的应用场景根据芯片标识判断进行相应处理,不影响二代社保卡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