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江苏省工商局抽检床上用品合格率为59.5%
2018-01-09 17:2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月9日,江苏省工商局官网发布2017年第一阶段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其中关于床上用品抽检结果显示,2017年4月至5月,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依据GB 18401《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Q 31/0120000328C001-2016《床上用品 床罩多件套和被服》,Q/T IZY3-2014《床上用品 床罩多件套和被服》等18项检验依据,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床上用品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抽检范围涉及常州、盐城、徐州、扬州、苏州、南京、镇江、宿迁、泰兴9个地市。检测项目为使用说明(标识)、甲醛含量(mg/kg)、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mg/kg)等14项,涉及标称富安娜、美罗家纺、罗莱等82个品牌。共计抽查210组,经检验,合格125组,合格率为59.5%。

本次抽检,共85组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标志标识(使用说明)、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纤维成分及含量、耐光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起球性能、断裂强力。

消费警示

人的一生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床上度过,床上用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床上用品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此类产品时应尽量选择在正规的商场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从这些供销渠道获得的产品,其货源、质量较易得到保证,售后服务的质量一般也较高。同时选购床上用品应该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查标识。消费者在购买床上用品时首先应检查产品的标识(使用说明)信息是否齐全,然后再根据标识上注明的安全类别、质量等级、规格、纤维成分等信息,结合自己的需要选购床上用品。

二是看做工。应该留意床上用品的外观质量,仔细检查表面有无破损、针眼、污渍、印花不良等情况,看缝制线路是否顺直,各种辅料、配料的质量如何,如拉链是否滑爽、纽扣是否牢固等。颜色以浅色调为宜,选购颜色较深的床上用品时,可用餐巾纸在印花或染色布面上摩擦几次,如果沾染上明显颜色,说明该产品色牢度不好。

三是闻味道。床上用品在印染和整理加工过程中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如加工工艺不当,导致残留多余化学成分,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鼻异味,最好不要购买。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