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四成老年人遭遇过“保健品陷阱”
2018-01-12 13:32:33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1月8日,吉林省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发布了老年人消费维权白皮书,6021名60岁以上老年消费者接受了消费维权调查并填写了问卷。统计结果显示,42.8%的老年人遇到过“保健品陷阱”。

据介绍,为加强老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长春市消协组织全市各级消协在全市范围内对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调查,主要针对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消费行为、消费习惯、消费者权益受损状况及消费维权意识等方面开展调查。本次调查采取现场填写问卷形式,共有6021名老年消费者参与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老年人消费维权意识有所提高, 61.6%的老年人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会选择投诉。遇到消费纠纷维权难点问题,有44.8%的老年人对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不清楚,有39.3%的老人受年龄、知识、健康等影响,对经营者的侵权行为难以进行举证。42.8%的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遇到过上当受骗的情况。

根据调查反映的问题,长春市消协建议,首先,搭建老年消费信息平台,将信誉好、质量高、受欢迎且适宜老年人消费的产品、用品、服务及企业公示出来并推荐给老年消费者,使他们能够从正规渠道获得信息来源,放心地进行消费,进而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老年消费环境。其次,健全老年人法律法规、规章和保障制度。再次,加强普法宣传,增强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最后,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优先处理老年人消费纠纷机制。强化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引导经营者树立守法履责意识,树立保护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责任,自觉承担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义务,推动企业建立优先处理老年人消费纠纷机制,及时有效解决老年人消费纠纷。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