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7>>
浙江省食药监局抽检葡萄150批次 样品全合格
2018-01-15 21:22: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月15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7年葡萄专项抽检监测结果。本次专项抽检葡萄15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为0批次,合格率为100%。

据食药监部门介绍,本次专项抽检计划从销售环节抽取样品150批次,抽样场所包括大型水果超市、小型水果零售店以及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针对水果中易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本次专项设定的抽检指标包括铅、镉等重金属污染物,氯氟氰菊酯、嘧菌酯、多菌灵、腐霉利等农药残留,监测指标包括毒死蜱、铜、砷等。

本次专项抽检葡萄150批次,覆盖全省11个地市,抽检的葡萄品种有巨峰、玫瑰、夏黑、奶香、美人指、金手指、无籽红提等市面上在销大多数类别,检出不合格样品为0批次,合格率为100%。

本次专项抽检未发现重金属污染,铅、镉的检出值远低于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的限量标准。通过对铜、砷等项目进行监测发现,砷检出值接近环境本底值,而铜的检出率较高为99.3%,且浓度较高。排除环境本身的影响,可能是果农在葡萄种植过程中使用了含铜的农药如波尔多液,从而造成铜元素偏高。

对农药残留量的抽检监测结果表明,葡萄中农药的使用情况处于正常。目前使用量较大杀虫农药主要是氯氟氰菊酯,检出率为42%。

杀菌剂方面检出率较高的为嘧菌酯、多菌灵、腐霉利,检出率分别为46.7%、25.4%、27.3%。

此外,本次抽检检出率较高的农药毒性较低,未发现高毒性农药的使用,鲜食葡萄中农药残留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食药监部门表示,本次抽检的150批次葡萄中合格率为100%,但作为风险监测的农药残留项目检出率较高,对此现象需要在日后的监督监测的工作注意数据的收集,进一步完善葡萄中农药标准限值,同时需要规范农户种植过程中的农药使用,上述都需要在日后监管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