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上海市消保委:2018年春节期间交通租赁服务成为投诉新热点
2018-02-24 16:37: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上海市消保委官网获悉,2018年春节长假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下午14时),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17件,同比下降11.5%。按投诉类别分,商品类投诉161件,其中食品、服装鞋帽、家用电器,分别位居商品类投诉的前3位;服务类投诉356件,其中旅游、住宿、文化娱乐,分别位居服务类投诉的前3位。投诉呈现以下特点:

一、食品、餐饮投诉保持平稳

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食品与餐饮投诉64件,同比上升23.1%。其中,食品投诉41件,水果是投诉较多的商品。比较集中的问题是食品发霉变质、含异物;年货提货券无法正常兑换、货不对板等。餐饮投诉23件,涉及年夜饭的投诉5件。比较集中的问题是短斤缺两;结账价款与菜谱价格不符;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加收服务费。餐饮外卖服务中存在擅自取消订单、未及时配送等问题。

二、酒店在线预订投诉不断攀升

随着消费者出游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趋势,酒店在线预订日益普及。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酒店在线预订投诉不断攀升,达79件,同比上升41.1%。团购、尾房特卖以及与景点、机票捆绑成为常见的销售方式,酒店被诉以民宿居多。主要问题:一是预订支付成功后被擅自取消或者短信告知没有房源,到店无房等;二是服务设施与广告宣传描述不符,卫生状况差等。此外,由于消费者因自身原因取消订单引发的退费纠纷占一定比例。

三、各类票务投诉增长明显

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交通票务(火车票、飞机票)、娱乐票务(电影票、演出票、游乐场门票)、景点票务等投诉112件,同比上升27.3%。主要问题:一是交通票务投诉60件,问题主要集中在支付成功后未出票、出票信息错误、收取不合理手续费、投诉处理拖延等。二是娱乐票务投诉43件,问题主要集中在选座被锁定、会员优惠无法成功兑现、无法退改签等。三是景区票务投诉9件,问题主要集中在门票二维码无法正常使用、门票种类与实际出票不符等。

四、交通租赁服务成为投诉新热点

当前节日交通出行已由传统的出租车、公交逐步转向新型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网约车等。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车辆共享租赁投诉22件。共享单车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押金退还不及时、出现问题拖延处理等。共享汽车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还车后仍被异常扣费、遇到磕碰剐蹭责任判定难、充电续航受阻等。目前,共享汽车行业监管、交通事故处理等问题尚未有明确规定,因此如何在共享模式下进一步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成为共享汽车平台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