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扬州江都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扎牢流感类药品监管网
2018-03-19 09:43: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扬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近日,江都区市场监管局从药品销售终端着手,深入辖区内各连锁、单体药店,组织开展防控流感药品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保障药品市场正常秩序。

一是严把药品验收关。执法人员随机抽查快克、感康、以岭连花清瘟胶囊等十余种流感常用药,查看药品供货单位的资质、购进票据是否齐全,药品的购销记录是否完整,药品的贮存、养护等制度是否严格落实等。就检查结果看,当前辖区内各药店均已实现首营药品索证制度,各类流感防治药品种类较多、货源充足。

二是严把特殊管理药品登记关。新康泰克、白加黑、复方甘草片等常见流感药品均为特殊管理药品。根据国家规定,消费者在购买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且每次购买不得超过2个最小包装。在本次专项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各药店是否专柜陈列、专册登记,以及购买人身份信息登记是否完备。

三是严把处方药销售关。根据以往经验,零售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行为时有发生。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执法人员一方面检查各药店质量负责人在岗情况及留存处方;另一方面当场向消费者科普处方药、非处方药的区别,宣传滥用抗生素药品的危害,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