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一欺骗老年人的虚假宣传窝点
2018-07-16 16:01: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6月底,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大营所接群众投诉反映辖区内一足浴养生馆通过虚假宣传、夸大产品功效,欺骗、误导老年人购买足浴液产品。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核查。

经查,该足浴体验馆为埇桥区大营镇藏生堂足浴体验馆,其经销的藏生堂足浴液属于化妆品,而店内张贴的宣传广告均是对其经销的足浴液进行药物功效宣传。经营者通过播放视频,开展讲座等方式针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颈椎病等疾病的老年人进行误导宣传,声称能够治好他们的疾病,但却隐瞒其销售的足浴液属于化妆品的事实,并且对包装盒上的温馨提示:“1、婴幼儿、孕妇、产妇、皮肤溃烂者、严重心血管患者、严重高血压、严重糖尿病患者禁用,神智不清者在家人陪同下使用。”不做任何宣传。该足浴体验馆因涉嫌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大营市场监督管理所依法查处,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为追回消费者损失,执法人员经过调解,由足浴馆向投诉方赔礼道歉并退回货款2000元,且责令足浴馆贴出通知,凡在其店购买足浴液的顾客均可无条件退款。

近年来,个别不法经营者利用讲座、会议等方式进行产品的违法宣传和销售,通过所谓“专家”讲课,灌输所谓“健康”养生观念,夸大保健产品功效,误导和欺诈中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为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埇桥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内开展打击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拓宽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市场巡查力度,联合公安、街道(乡镇)等进行综合执法,严查虚假宣传、非法会销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中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李林林 卢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