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货拉拉”被当网约车载客引质疑 平台方回应:坚决制止
2018-07-19 22:38:10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来,华北等地遭遇了连日分散性强降雨,这也让不少人在出行时遭遇了打车难。然而有网友“另辟蹊径”,打不到车,也叫不到网约车,就叫辆货车上班去。“货拉拉”是同城货运叫车平台,这两天,“货拉拉”载客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争议。使用这样的平台“不拉货只拉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

近日,一张朋友圈截图在网上热传,该网友称,早上起来暴雨将至,打车平台叫不上车,直接打了一辆“货拉拉”,顺利上班。随着截图的大量转发,有网友质疑,“货拉拉”货车载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还有网友对货车载客的安全隐患表示了担忧。

对此,7月16日,“货拉拉”回应称,发现情况的严重性,坚决制止此次事件。按照相关交通法规规定,货运和客运分开,“货拉拉”不能接受客运订单。

公开资料显示,“货拉拉”是一款专注于货运O2O领域的APP,业务方向定位为同城即时整车货运。而记者调查发现,和这位网友一样,曾经把“货拉拉”当成网约车使用的用户还大有人在。

石家庄的王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几天前因为赶时间叫了一辆“货拉拉”。“因为那天下雨,网约车没有人接单要等好长时间,而且最主要的是还得加钱。朋友说也可以用‘货拉拉’,大概我叫完不到一分钟,就有师傅跟我联系了。”

王先生认为,除了迫不得已赶时间外,一些人选择叫“货拉拉”或许也是由于其价格相对合适。“距离大概在七公里,支付了24块多。它的收费标准是五公里收费22块钱,这是一个起步价,超过五公里后每公里加2.8元。如果距离超过五公里,算下来比打车还要合算。”

记者打开“货拉拉”APP发现,在输入发货和收货地址后,除了选择车辆大小之外,并没有选项要求填写所运货物的具体名称。而在其货物托运服务协议中,除了规定禁止托运危险品、禁运品及赃物之外,也并未对人员乘车作出明确禁止性规定。

为了验证“货拉拉”的货车是否真的也能像“网约车”一样使用,记者在北京通过手机APP下单,一辆距离2公里的小面包车很快接单。记者在没有携带任何货物的情况下顺利上车。

司机:像你这种情况都不让,现在货拉拉,只要不拉货可以拒单。

记者:就是让司机拒单是吧?

司机:对,因为下雨,现在滴滴打不上车。之前在屏幕上写着,像这种情况可以拒单,现在货拉拉的平台上没有了。

司机表示,类似的情况曾遇到过多次,实属无奈。虽然知道这种方式违反相关规定,平台也禁止此类行为,但也没有相应的监控措施。

最终,一段5公里左右的路程,记者共支付了33元。据了解,根据北京市此前发布的针对网约车的相关规定,车辆应符合提供载客运输服务的基本条件。由此可见,“货拉拉”平台运营的车辆性质与网约车存在明显不同。对于近期出现的“不拉货只拉人”行为,平台如何防范?

记者拨打了“货拉拉”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平台已告知司机货厢载人属严重的违规行为,如果司机接到此类订单,会引导司机拒绝完成订单。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消费者把“货拉拉”平台上的车辆当作“网约车”使用,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消费者明知其车辆性质,仍将其当作网约车使用,且平台已尽到提醒消费者注意的义务,一旦遭遇交通事故,消费者也需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