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贵州:35批次铝合金型材不合格
2018-12-18 13:15:18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贵阳讯(记者 刘文新)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流通领域60批次铝合金型材的商品质量进行了抽检,有35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58.3%。

据了解,此次抽检不合格产品标称商标涉及七彩苹果、贵丰铝材、福满門铝材、星豪、骏辉铝业、女王牌等。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壁厚、复合膜局部膜厚、 Fe元素等。

壁厚是一个直观性指标,同时涉及建筑物的安全,铝合金型材终端交易按公斤(kg)计价,而建筑外窗产品的加工生产是按面积大小进行结算,越薄的材料生产同种面积的门窗成本越低。壁厚不达标的产品不仅对建筑外门窗的安全带来影响,同时对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也会带来影响,且低质和劣质材料的产品对我国的资源也是一种极大的浪费。

复合膜局部膜厚是在铝型材基材表面通过一定的工艺处理使其表面美观的同时,具有长久的抗氧化、抗酸碱腐蚀、抗老化性能等,由于质量的好坏直接涉及到产品的成本,故很多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生产膜厚不达标的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这类产品使用后主要是耐久性受影响,不能长时间的保持产品的外观原貌,过早的出现很多腐蚀、斑点等缺陷。

Fe元素,铝合金型材的化学成分关系着型材力学性能、材料的挤压性能和型材的外观质量。在牌号为6063(LD31)铝合金型材化学成分的8种元素中,Mg、Si为基本合金元素,Ti、B作为晶粒细化剂,Fe、Cu、Zn、Cr则是杂质元素。这些杂质元素含量过高都会对型材的性能产生不良影响。如Fe元素含量过高,会降低材料的塑性,使得伸长率δ指标下降。Cu元素含量过高,会使型材在腐蚀环境中使用时增加点腐蚀的趋势。Zn元素含量过高,型材在氧化处理进行碱腐蚀时,会发生晶间腐蚀。Cr元素含量过高,对型材表面粗糙度产生不良影响,会对型材表面产生严重的凹坑和模痕。所以,型材化学成分的各合金元素保持一个适当的比例和含量将对型材的力学性能、材料的挤压性能和外观质量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