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在线教育机构被指虚假宣传、诱导消费 学员考试不过关维权艰难
2019-01-11 10:59:14 央广网

【内容提要】

多名消费者爆料,在线教育机构“中业网校”在推销司法考试学习课程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情况。推销员谎称该学习机构与所谓“司法部”有关系,可以在考前20分钟拿到真题,学员花费近2万元就可以“保过”。但所谓“保过”并没有落实到合同和协议上,学员考试不过关,维权艰难。《天天315》本期聚焦:看清在线教育的推销“套路”,别上当!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天天315》节目之前报道过在线教育机构“帮考网”遭多名学员投诉的案例。消费者在“帮考网”上报名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保过课程,遭遇消费纠纷。“帮考网”推销员向消费者承诺,购买近2万元的课程,可以获得24小时一对一的服务。同时,授课老师为考试出题老师,押题命中率达80%,考试不通过就退九成学费。但消费者考试后发现,老师所谓的秘题和押题并不靠谱,花费两万元和几千元的课程,内容没有明显差别。想要退款才发现不符合“帮考网”预设的退款条件。

在线教育机构乱象频发,消费者要看清在线教育的推销“套路”,别上当。

消费者石先生通过网购的方式在“中业网校”购买了司法考试的培训课程。几个月后他接到了推销员的电话,告诉他必须花费18000元购买“精品课”或者“钻石课”才能获得“核心考试资料”。推销员向他承诺,购买了这样的课程,“只要参加考试就能通过”。

经过一段时间的“钻石课”学习后,又有推销员联系石先生,再花7000元就能在考试前两小时拿到真题。推销员透露“中业网校”在所谓的“司法部”有人,所以还要签订保密协议和保过协议。但石先生发现,在开考前两小时拿到的所谓真题,只不过是平时复习材料的精简版,与考试内容几乎天壤之别。

消费者张女士在购买了“中业网校”所谓的“保过班”课程后,又被班主任推销“考前9天密训课”。告诉她考前的“密训课”已经不再是讲知识点了,而是考什么学什么。如果对考试不太有把握,又很想通过司法考试,就需要购买这个课程。当张女士提到如果考试通过不了怎么退费时,这位班主任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其他学员反映都挺好。

事实上,“中业网校”也并没有与学员签订他们口中的“保过协议”,学员发现考试不过关之后,也没有证据能找到他们维权。石先生说,与他一起维权的还有16名学员,他们都遭遇了相同的“套路”。目前,这16名学员已经将手中掌握的证据和材料提交到北京市消协,希望“中业网校”的行为能被及时制止。

一位学员在向“中业网校”相关负责人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后,这位负责人没有表示出任何歉意并告知学员,购买网络课程就是没有合同,这是行规。

这位负责人之后又称,工商部门没有权限要求“中业网校”满足消费者要求,学员可以去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起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