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江苏淮安消保委发布校外培训机构调查报告
2019-01-16 14:29:1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汤景峰 孙婉婉 记者薛庆元)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校外培训机构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家长选择培训机构受广告宣传影响大,文化学科最受欢迎,部分培训机构资质不透明。

为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面整改工作,淮安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紧扣消费热点,联合淮安市教育局于2018年12月14日—12月22日,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调查。

本次调查范围多集中于家长活跃度高的市内主城区,共计收到68987份有效调查问卷。参与调查人群中,65.34%的受访者身份为母亲,28.37%为父亲,爷爷、奶奶及其他家人共占6.29%。在孩子处于哪个阶段学习的问题上,小学占比高达57.37%,初中占比20.95%。对于通过何种途径了解校外培训机构的问题,30.38%家长选择宣传广告,24.93%选择朋友介绍,22.97%选择老师介绍。

根据调查结果,学生主动参与校外培训意识明显,有近五成的学生表示选择参与校外培训是自己的意愿使然。其中,文化学科在校外培训课程中最受家长和学生欢迎,近四成的学生参与了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学科培训。随着升学压力的增加,校外培训总时间和占用情况可能呈现进一步的上升趋势。

调查报告显示,有34.93%的家长表示不太了解、不清楚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问题;18.46%的消费者认为培训机构师资不透明;14.64%的消费者认为培训机构更倾向于解题技巧,没有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13.86%的消费者认为培训机构场地太小,硬件设施没跟上;8.22%的消费者认为培训机构过多强调成绩,给孩子造成压力。

关于校外培训机构消费者满意度问题,55.41%的消费者表示一般,37.44%的消费者表示满意,还有7.15%的消费者对校外培训机构表示不满意。同时,消费者对是否继续选报校外培训课程呈现两极化的趋势,42.17%的消费者继续选报,34.83%的消费者表示不会再报培训班,不想给孩子增加学习压力。

近五成的淮安家庭年教育支出在家庭支出中占比10%及以下,但家庭年教育支出在10%-20%范围内的占比也高达31.30%。有近六成培训机构采用半年付和年付的收费方式。因此,有高达69.75%的家长认为校外培训整顿后,将出现费用上涨的问题。家长们普遍对未来校外培训带来的经济压力问题表示担忧。

结合调查结果,淮安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应注意分辨广告信息内容;建议各区根据实际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机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红名单,加大校外培训整治监管力度,开通群众举报渠道,督促培训机构提升教育服务质量,实现校外教育的全方位规范和发展。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