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精装修家具出现白蚁 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2019-01-16 14:35:41 央广网

【内容提要】

入住精装修洋房不到3年,业主发现开发商提供的精装修家具中有大量白蚁,地板边角、衣柜内部已被白蚁严重啃食。业主联系开发商要求尽快实施白蚁灭杀并赔偿损失。开发商方面同意进行白蚁灭杀,但拒绝赔偿,理由是,精装修房已过两年质保期。《天天315》本期聚焦:精装修家具出现白蚁,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很多人应该都不认识白蚁,特别是北方人,应该很少见过白蚁,更是不太了解白蚁的危害性。白蚁是一种极具危害性的昆虫,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以木材或纤维素为食。白蚁被认定为社会性蟑螂,也就是害虫。

白蚁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从房屋建筑到农林苗木,再到桥梁堤坝,白蚁走哪啃到哪,啃得面目全非。在世界范围内,白蚁被看作破坏力最大的害虫。全世界每年因白蚁防治至少花费230亿美元。

为保证城市房屋的住用安全,我国制定的《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中明确要求,凡白蚁危害地区的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的房屋,必须实施白蚁预防处理。规定第八条明确提到,建设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与白蚁防治单位签订白蚁预防合同。白蚁预防合同中应当载明防治范围、防治费用、质量标准、验收方法、包治期限、定期回访、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不得低于15年,包治期限自工程交付使用之日起计算。

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进行商品房销(预)售时,应当向购房人出具该项目的《白蚁预防合同》或者其他实施房屋白蚁预防的证明文件,提供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中必须包括白蚁预防质量保证的内容。

那么在入住房屋一段时间后发现白蚁,家具此时已经被白蚁啃得面目全非,除了灭杀防治外,相关的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先来关注一个案例:精装修家具出现白蚁,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北京消费者郭先生近日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他2015年在海南雅居乐碧海帆影小区购买一套精装修洋房,当年12月份收房入住,到2018年11月份,入住精装修洋房不到3年,他发现开发商提供的精装修家具中突然出现大量白蚁,仔细查看后发现,地板边角、衣柜内部当时都已经被白蚁啃食得面目全非。

郭先生说:“精装修的房子,雅居乐公司提供的是地板和衣柜。地板和家具已经就爆开了,当时我们就把物业管家请到家里面,他们又把白蚁的工程师叫过去,他们把地板、衣柜、门都打了眼,钻孔以后,他们发现确实有白蚁。当时我们就提出让物业公司尽快去灭杀白蚁,同时也让他们检查一下上下楼和左右邻居是否也有白蚁,因为我知道白蚁的危害不是一间房子,有可能会把整栋楼都侵害到,他们开始是不太愿意承担,最后我把住建部的相关的一个规定给他们看以后,他们采取了灭杀白蚁的行动。”

郭先生介绍,2018年11月7日开发商工程部上门实施白蚁灭杀;11月14日负责白蚁灭杀的工作人员上门复检后,称白蚁已经消杀完毕,郭先生要求对方出具一份保证书,保证3年内房屋不会再受到白蚁侵害,对方让他和公司联系。郭先生之后联系开发商海南雅恒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及海南雅居乐房地产开发公司,除了要求对方出具保证书外,还提出赔偿损失、向提供该项目的《白蚁预防合同》或者其他实施房屋白蚁预防的证明文件等诉求。

郭先生说,开发商客服关系部经理冯先生近日答复他,白蚁预防合同等资料属于公司的内部资料,不方便提供。对方还答复,公司拒绝赔偿相关损失,理由是,精装修房已过两年质保期。郭先生提供了一段他与开发商客服关系部经理冯先生的对话录音。录音中,冯先生表示:“我们过了质保之后就不存在赔偿的这个义务了,合同里面,包括我看2015年那个条文里面也没有规定,就不存在索赔的这个诉求依据嘛。”

记者进一步向海南雅居乐房地产开发公司核实相关问题,工作人员记录了记者的问题,并表示稍后给予书面答复。但到目前为止,对方没有给予任何答复。《天天315》也会继续关注并报道事件的进展。

购买的房屋,入住一段时间后发现有白蚁,家具此时已经被白蚁啃食得面目全非,灭杀防治该由谁来负责,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提醒:依据相关部门规章,房地产开发商有义务向消费者提供包括白蚁防治质量的质量保证书,且保证期限不得少于15年,若发生白蚁损害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若不及时赔偿或拖延推诿的,消费者可以依法向住建部门进行投诉举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设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负责指导白蚁防治工作,消费者可以依法向该处直接提起投诉或者申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