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女子欲携带乌龟搭乘高铁被拦 珠海站日均查获违禁品近百件
2019-01-16 14:35:54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刘智耘 张劲超)“纸箱过安检时,在安检机中显示异常,打开一看竟然是一只乌龟 ”,近日,广东珠海站安检从一旅客行李中查到一只活体乌龟,事主弃置后民警将其送至珠海市动物保护协会。

1月10日,云南昭通的张女士持当日C7672次车票打算从珠海站乘坐动车前往广州转车,准备进站时被安检员拦了下来。安检机图像显示,张女士携带的一个纸箱内有一椭圆状的不明物,安检员当场对纸箱进行开箱检查。刚一打开,就见到一只探头探脑、约18厘米长、体积较大的活体乌龟。珠海车站派出所民警杜警官到场后,告知张女士“活体动物是不能带上高铁动车的”,并耐心讲解了相关的文件规定。张女士表示理解并袒言,自己一直把这只乌龟当宠物养,但不太清楚车站的安检规定,于是就想着用纸箱包装带回云南老家。由于着急乘车,张女士只能忍痛将乌龟弃置。当天下午,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将乌龟送往了珠海市动物保护协会,由专业人员进行照顾。

据了解,除了活体动物不能携带坐高铁外,带有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也不行。1月8日,旅客詹先生就因携带榴莲被珠海车站安检员拦下,执勤民警向其介绍:“榴莲的气味比较浓烈,会影响到其他旅客和车厢的整洁舒适;而且榴莲外皮带有尖刺,间接意义上也属于一件‘利钝器’,容易伤及他人。”听过民警一番教育,詹先生表示理解,但又不舍得扔,只好等朋友来将榴莲取走后才乘车离开。

记者向铁路客运部门了解到,今年元旦以来,珠海站旅客再创同期新高,据统计,元旦至1月14日期间,珠海站日均发送及到达旅客超过6.6万人次,总客流达92.4万人次,较往年增幅11.6%,客流大发增长随之带来的安保压力剧增,期间,车站共计查获危险、违禁品1318件,其中:化工类危险品173.5千克;利钝器436件。

民警介绍,之所以出现违禁物品,大多还是旅客安全意识淡漠或缺乏铁路安全常识。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可能干扰列车信号的强磁化物品,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活动物(导盲犬除外)等都不能携带;以及一般的易燃易爆危险品,比如限量携带的:指甲油不超过20毫升,发胶、摩丝、杀虫剂、空气清新剂不超过120毫升,普通打火机和安全火柴限带2个。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