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乘客登机被拒载?青岛航空:发生争执配合警方调查
2019-01-21 10:40:19 信网

信网1月19日讯 前几天,一名乘客反映从合肥乘坐青岛航空的航班飞往哈尔滨,在检票时与工作人员发生争执,该乘客上飞机后,又被警察带下了飞机,“说机长拒载我。”该乘客提出异议,自己合法乘坐飞机,为什么会被拒载?1月11日,青岛航空方面向信网(0532-80889431)确认了此事,但事情经过并非乘客所述那样,工作人员表示,当时乘客与廊桥检票人员发生争执,机场方面报了警,警方到达后需要该乘客配合调查,但当时航班已经临近起飞,其他乘客也已经登机,不可能因为此事耽误其他旅客的行程,因此只能让该乘客先下飞机配合警方,青岛航空工作人员表示,该乘客配合调查之后,便改签了1月10日的航班飞往了哈尔滨。

乘客被赶下飞机?

前几天,一名乘客反映,1月9日,他从合肥乘坐青岛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哈尔滨,在检票期间与工作人员发生口角争执,工作人员给他道歉,并且顺利地登上了飞机。登机之后,这名乘客便被警察又带下了飞机,“说机长拒载我,还说机长说拉谁就拉谁,我无权反对,让我下飞机,我就下来了。”

该乘客称他很疑惑,对此,他提出提问:“我想知道我合法乘坐飞机,怎么就被拒载了,就因为口角争执吗?”该乘客表示,他不明白自己乘坐飞机是否必须需要机长同意。

青岛航空:乘客要配合警方调查

对于此事,信网联系到青岛航空公司,据工作人员核实,1月9日确实在合肥机场发生过此事,但当时的情况并非乘客所述那样。“我们核实过,乘客当时在廊桥检票处拒绝出示登机牌,与机场地服人员发生了冲突。”

工作人员告诉信网,据其核实,发生冲突之后,机场方面报了警,当时虽然乘客已经上了飞机,但是为了配合警方调查,又让该乘客下了飞机。但当时的航班已经临近起飞,其他乘客也都已经登机,“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因为一个乘客的原因,耽误其他乘客的正常行程,而且这名乘客暂时下飞机是配合警方,不存在机长拒载这种说法。”

据工作人员表示,航空公司不会无缘无故赶乘客下飞机,规定也不允许这么做。“这名乘客在事后也打电话进行了投诉,要求退款赔偿,并将他送到哈尔滨,我们也给他解释了,配合警方调查是公民应尽的义务,跟我们无关,最后我们给他改签了1月10日的航班,该乘客也表示理解。”

律师认为乘客应遵守机场制度

对于此事,山东贝莱德律师事务所的王磊律师分析,公民配合警方调查是应尽的义务,在争执发生之后,乘客应该配合警方调查。而作为航空公司而言,王律师认为,估计大多数乘客的出行是航空公司在突发情况之后应该做的,但应该当场向旅客说明,避免产生误会。

“从事件本身来看,青岛航空的做法没有明显的过错,不过我认为当时给乘客解释一下,应该会更好,能更好地避免了后面乘客的投诉,引发更深的矛盾。”王律师说,机场作为公共场所,每个乘客都应该遵守规章制度,过检票口主动出示登机牌是常识性问题,“建议乘客在机场等公共场所时,要遵守规章制度,出现突发情况时,航空公司应及时给予乘客做出解释。”

信网记者 杜杲燃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