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河南:卤牛肉焖罐肉检出不得使用亚硝酸盐 中华鲟兽药残留超标21倍
2019-02-15 13:15:59 中国网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18大类食品78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57批次,不合格样品32批次。

河南省信阳市息县一家人土菜馆销售的1批次卤牛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221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南阳市宛城区白河佳宴主题餐厅销售的1批次焖罐肉(猪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40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亚硝酸盐作为肉制品护色剂,可与肉品中的肌红蛋白反应生成玫瑰色亚硝基肌红蛋白,增进肉的色泽;还可增进肉的风味和防腐剂的作用,防止肉毒梭菌的生和延长肉制品的货架期。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改善产品的色泽、提升外观,超限量使用了亚硝酸盐。

鹤壁市淇滨区小郭海鲜批发部销售的1批次中华鲟(活 淡水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22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鄢陵县家家量贩有限公司人民路店销售的1批次鲫鱼(淡水鱼 活),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81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鄢陵县东宝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鲫鱼(淡水鱼 活),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7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及脂肪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太康县荣泰家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上海杏花村食品厂有限公司委托长沙市贡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名盛分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小麻花(蛋奶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67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主要用于说明样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以油脂、脂肪为原料而制作的食品,通过检测其过氧化值来判断其质量和变质程度。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含油类食品或食用油长期存放,条件不满足要求而导致油脂被氧化,造成过氧化值升高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另一个原因是食品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使用劣质食用油加工食品,造成含油类食品中过氧化值超过国家标准限量值。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拨打12331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