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保健品促销言过其实 老年人消费谨防中招
2019-02-15 14:21:55 劳动午报

近日,记者从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获悉,尽管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保健市场的监管力度,一些保健品商家仍在大肆进行虚假宣传并开展促销活动,甚至打着直销旗号进行非法传销,此举严重危害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家住通州干休所的82岁老人田女士,最近“中招”了。那天是1月18日,田女士在西门物美购物出来时被一位女孩拦住,该女孩向其推销一款名为“牛初乳粉”的保健食品。田女士刚开始表示拒绝,但女孩以“春节促销”的名义向其提供各种优惠福利,并称吃了保证强身健体而且还可以降血压、改善睡眠、治疗头晕等等。

由于岁数大了,田女士对养生保健确实有着强烈的需求,再加上推销员的诱导,她从刚开始的怀疑变成了信赖。最终以39800元的价格,购买了5箱“牛初乳粉”,并得到3箱赠品。

回到家后,田女士开始食用并反复研究这款“灵丹妙药”。过了几天,她对于推销员吹嘘的所谓疗效产生怀疑。由于治疗效果不理想,再想想自己花出近4万元钱,她越想越不对劲,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

田女士联系推销员要求退货,推销员以各种理由予以拒绝。无奈之下,她向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区消协受理后,经过调查、调解,商家同意收回未开箱的7箱“牛初乳粉”,同时退款34825元。收到退款后,田女士表示十分满意区消协的调解。

通过此案,通州区消费者协会提示消费者:一些保健品公司抓住了老年人得病急于治病的机会,对其所买保健食品的功效进行夸大吹嘘,或声称“几个疗程就能根治”等。最终的结果就是老年人花了很多钱,但对治病没有任何效果。因此,保健品是食品,并不等同于药品,更不能替代药品。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而且食用保健食品应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

区消协指出,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企业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同时还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相关产品信息仍可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此外,消费者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发现有虚假宣传食品和保健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要及时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