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中国已有1746万人次因失信被限制购买机票
2019-02-15 15:03: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14日发布《2018年失信黑名单年度分析报告》称,随着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在国内持续推进,失信黑名单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初步形成。

首先是联合惩戒覆盖领域进一步扩大。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各部门共签署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51个。当年,各部门新签署了出入境检验检疫、慈善捐赠、婚姻登记、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家政服务、限制乘坐火车、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限制不动产交易、公共资源交易、旅游、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科研、政府采购、知识产权、社保、会计、统计、文化市场等18个领域的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

目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失信黑名单信息约1421万条,其中,2018年度新增409.64万条,涉及失信主体359.4万个。

其次是联合惩戒力度持续加大。报告透露,截至2018年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77万人次,限制购买飞机票1746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547万人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及高管29万人次。

第三是联合惩戒效果不断显现。报告认为,联合惩戒显著提高了失信成本,加大了信用约束,在联合惩戒的强大压力下,众多失信主体通过主动履行相关义务,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等方式进行信用修复后退出黑名单。

报告透露,开展联合惩戒以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到位金额达4.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累计有351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被执行人自动履约率提高;证券期货市场特定严重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实施仅半年,就有37名违法当事人主动缴纳罚没款近1.5亿元。(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