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网传人工增雪用碘化银危害健康
2019-02-15 16:23:54 石家庄日报

市气象局:谣言!别信

□本报记者 程丽娜 通讯员 李朝华

近两天,雪花纷飞。堆雪人、打雪仗……孩子们尽情地在大雪中撒欢玩耍。然而,朋友圈中的一条温馨提示让不少人“望雪却步”。提示中说,此次下雪用的是人工增雪的方式,而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危害健康。提示中的说法是否属实?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网传: 人工增雪所用物质危害健康

朋友圈里,不少网友转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这次下雪用的是人工增雪的方式,因为人工增雪用的炮弹是碘化银,雪中会含有。请家中有宝宝的,一定要注意:第一不要吃雪。第二玩雪后及时洗手防止对皮肤的伤害。第三雪融化后的3-4天内是碘化银漂浮物最多的时候一定要出门带口罩。”

记者调查发现,这条温馨提示不仅在省会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济南、聊城等地也在传播同样的消息。

市气象局: 人工增雪(雨)对人体没有危害

对此,石家庄市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13日,受东北回流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一次降雪过程,为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空气质量,石家庄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积极组织火箭、飞机和地基烟炉开展空地一体化联合人工增雪作业。本次作业主要针对西部山区森林防火,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截止到14日14时,全市共开展火箭增雪作业10点次,发射火箭弹40枚,燃烧碘化银烟条24根。同时,省人影办运12增雪作业飞机在石家庄境内开展飞机增雪作业,燃烧碘化银烟条16根。截止到14日14时,全市平均降雪,4.5mm,主城区6.5mm,最大降雪出现在西部山区,降雪量7.8mm。

“所以说,此次降雪确实采用了人工增雪的方式,但传言中提到的碘化银的副作用,却是夸大其词,实属谣言。”该工作人员说,由碘化银和辅助成分组成的碘化银催化剂,广泛应用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在作业时,主要通过燃烧方法获得碘化银溶剂粒子,1克碘化银催化剂在-15℃环境下可形成10的13次方到10的14次方个冰晶核,所以播撒少量的碘化银催化剂就可以产生足够的人工冰核,达到作业要求。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际上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究碘化银催化剂对环境的影响。美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对碘化银催化降水后银离子浓度的长期检测结果表明,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产生的银离子浓度低,对环境的影响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我国也一直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对环境的影响问题,多次检测和分析结果表明,碘化银催化剂对生态环境没有产生不利影响。所以,人工增雪(雨)对人体没有危害,市民不必紧张。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