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第一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监督抽查结果
2019-03-14 22:3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19年第一批工业产品质量省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缓控释肥料、饲料加工机械、植物保护机械、混凝土防冻剂、制动软管、汽车用制动器衬片6种产品,涉及山东省98家企业生产的108批次产品,经检验,95家企业生产的105批次产品合格,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7.2%。按企业规模划分,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12.2%、36.7%、51.1%,大中型企业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0、小型企业不合格检出率为5.7%。

农资产品质量企稳向好

本次共抽查全省38家企业生产的38批次农资产品,包括缓控释肥料、饲料加工机械、植物保护机械3种产品,其中缓控释肥料、饲料加工机械2种抽查产品全部合格,植物保护机械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不合格。农资产品总体监督抽查合格率与2018年相比基本持平,均保持较高的质量水平,同时也反映出通过近年来连续开展监督抽查工作,农资产品质量较为稳定并逐步提升。

本次抽查发现植物保护机械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密封性能、药液箱和药液箱盖、安全防护装置及安全警示标志。造成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个别企业缺乏必要的质量控制手段,质量把关不严。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责令不合格企业进行质量整改,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促进了产品质量提升。

汽车零配件、建材类产品质量提升明显

本次共抽查全省4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汽车零配件产品,包括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制动软管2类产品,检出1批次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摩擦性能,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8.0%;抽查全省2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混凝土防冻剂产品,经检验,所抽查产品全部合格。

除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凝土防冻剂继续保持较高合格率外,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也比2018年提高4.7个百分点。通过抽查发现,个别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使用价低质劣的原材料组织生产,造成了产品质量无法满足产品标准要求。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贯彻“平安行”战略部署,加大对汽车零配件产品的质量监督力度,有效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