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沈阳大连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
2019-03-19 10:05:27 辽宁日报

3月15日,记者从辽宁省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议上获悉,我省将于3月20日零时起正式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作为试点城市,3月31日前,沈阳、大连的患者就能以中选价格在两市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购买、使用25种中选药品。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为52%,最高降幅达96%。

为实现药价明显降低,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国家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城市开展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以这11个城市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组成采购联盟,进行带量采购,提高谈判议价能力。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参与投标,最终,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中,有25种集中采购成功,成功率为81%。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有22种,占88%;原研药3种,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

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包括七类。其中,心血管系统药物10种,为阿托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硫酸氢氣吡格雷片、厄贝沙坦片、苯磺酸氨氣地平片、氯沙坦钾片、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厄贝沙坦氢氯噻嗪片、赖诺普利片、福辛普利钠片;全身用抗感染药3种,为头孢呋辛酯片、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恩替卡韦分散片;神经系统药物6种,为草酸艾司西酞普兰片、盐酸帕罗西汀片、奥氮平片、利培酮片、左乙拉西坦片、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抗肿瘤药物3种,为吉非替尼片、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呼吸系统药物1种,为孟鲁司特钠片;消化道药物1种,为蒙脱石散;肌肉骨骼系统药物1种,为氟比洛芬酯注射液。

我省对国家集中采购的25种中选药品外,已挂网采购的同通用名的其他未中选药品实行价格联动梯度降价,对应25个品种,共有125种药品降价,平均降幅为24.43%,进一步放大药品集中采购效应,降低患者用药负担。3月20日后,患者在沈阳、大连两市的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购买25种中选药品同通用名的其他药品的价格也会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