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保健品会销欺诈咋查实?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
2019-03-19 10:11:07 新晚报

保健品虚假宣传及非法会销存在“隐蔽化”、取证难等特点,多数参会老年消费者不配合调查,甚至为违法经营者“打掩护”,致使非法会销证据难以固定。日前,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查封证照不全保健品会销企业,约谈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体验店等保健产品经营者,为会销场所安装摄像头,与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一道强化对老年人的宣传引导、网格化排查保健品经销场所等工作,打击保健品经营中的乱象。

平房区市场监管局要求保健食品、医疗器械体验等保健品经营者,在经营、宣传、体验等场所安装网络摄像头,起到实时监管的作用。监管人员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可对其营销活动现场的人数规模、营销模式、宣传内容、推介行为等进行实时全程监控,将封闭式会议营销转变为“阳光”透明的开放式活动。同时,还可对当日会销过程进行回放,对发现的欺诈、夸大或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固定证据,并可通过回放即时取证。目前,排查出的37户保健品会议销售场所已有8户安装监管摄像头并与监管人员联网,有摄像头正在联网11户,其余计划在4月底前完成。

链接

近段时间,平房区市场监管局对“保健”类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经营主体资质、经营行为及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等自律制度落实情况,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保健食品抽检,对涉嫌存在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经营行为的销售场所进行查封,查扣进货来源不明的保健食品,指导医疗器械经营主体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李佳琪)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