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启动家政行业团体标准制定
2019-03-19 11:29:3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黄劼)近日,深圳市消委会正式启动家政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同时在家政行业寻找“守信商家”。

据介绍,近年来,深圳市消费者对服务投诉的数量已经超过对商品投诉的数量,消费纠纷由商品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其中,家政服务行业消费纠纷较为突出。2018年,深圳市各级消委会收到家政服务消费投诉有1193起,同比增长45.31%。家政等服务类投诉调解依据的法律法规标准相对欠缺,常常出现经营者、消费者各执一词的情况,调解难度较大,消费者对于出台家政服务团体标准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消费者李女士与某家政公司签订了婴幼儿护理合同,却发现家政公司派出的护理人员提供的婴幼儿护理不符合服务标准,连给婴幼儿洗澡都不会。李女士认为家政公司存在欺诈及虚假宣传行为,查询得知该公司已被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委会、宝安区消委会、龙岗区消委会、光明区消委会组织家政服务行业协会、58同城、58到家及部分家政服务企业召开家政服务团体标准制定公开讨论会,正式启动家政行业团体标准制定工作,同时在家政行业开展寻找“守信商家”活动。

深圳市消委会将按照“消费调查+团体标准+标准实施社会监督”的模式,牵头制定广东省首个家政服务行业团体标准。从消费者的视角出发,通过前期对家政服务行业监督调查结果,从管理、服务、售后三大模块进行编制,确定消费信用、消费监督、消费投诉处理等关键指标,以大数据、NPS、神秘顾客、3·15志愿者等四大手段,鼓励消费者对标准实施进行全过程监督。

为推动消费领域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深圳委会将联合各行业协会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寻找“守信商家”活动。家政服务团体标准将结合寻找“守信商家”活动,综合线下和线上家政服务企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立守信主体“红名单”制度和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让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不再难。

深圳市消委会负责人表示,团体标准最难的环节是实施与监督,该团体标准将创新消费者参与实施监督的方式,倒逼企业遵守标准,让遵守标准的“守信商家”受益,获得消费者的青睐,从而实现家政服务市场良币驱逐劣币。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