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狐狸女神”减肥胶囊含禁用成分被起诉
2019-03-19 11:29:4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青岛讯(记者 王照重) 3月14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近日受理了一起公益诉讼案件,立案理由是,被告在微信朋友圈公开销售自行命名为“狐狸女神”和“纯中药私家秘方”的减肥胶囊,该胶囊含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西布曲明制剂。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公告中称,3月1日,该院立案受理公益诉讼起诉人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诉被告李金陆、兰廷娟、刘雨婷民事公益诉讼侵权责任纠纷一案。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诉称,自2016年4月至2017年2月,李金陆通过网络从他人处购买了“纯中药私家秘方”散装减肥胶囊,并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公开销售。兰廷娟先后多次通过微信在李金陆处购买该散装减肥胶囊,并购买包装,自行将散装胶囊贴牌包装,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刘雨婷帮助兰廷娟为此胶囊命名为“狐狸女神”,并从兰廷娟处低价购买,然后再微信朋友圈高价售出。上述减肥胶囊含有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西布曲明制剂。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认为上述被告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故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3月14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看到,由于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减肥治疗的风险大于效益,2010年10月30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就决定,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撤销其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药品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销毁。

据悉,青岛市人民检察院请求判令各被告消除危险,追回已销售的假药并予以销毁,支付违法销售假药价款3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在青岛市主流新闻媒体上赔礼道歉。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醒消费者,曾购买过涉案“狐狸女神”减肥胶囊的消费者,请停止服用,并请在于2019年3月4日起30日内向该院申报,提交购买涉案减肥胶囊的数量、金额、销售者、损失等情况及相关证据,以便民事权利得到优先保护。3月14日,该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审判员尤志春告诉记者,目前正在申报期,希望曾购买过涉案胶囊的消费者尽快申报。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