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行业自检:家装电线各项指标符合率66.7%
2019-03-19 11:29:5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李智华 记者 李青山)《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获悉,近日,广东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线缆协会)针对消费者关心的家装电线各项质量安全性能,组织实施了相关的比较试验,涉及广东本地企业生产的39个电线电缆品牌产品,检测项目包括质量、米数计量两大类别,全部符合要求的样品26个,占比66.67%,不符合要求的样品13个,占比33.33%。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较试验中的质量检测包括导体电阻、标志、结构外形尺寸、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等项目,检测依据为JB/T 8734.2-2016 《额定电压450 750V及以下聚氯乙烯绝缘电缆电线和软线质量检测》。完全符合该项目要求的产品28个,占比71.8%,不符合要求产品10个,占比25.64%。

广东线缆协会负责人介绍,按国家标准JB/T 8734.1-2016的第1部分一般规定第7条规定,电线电缆交货长度成圈长度为100m,计量误差不应超过±0.5%。本次检测参照市场监督的通常做法,97-98 米为不符合要求产品,小于97 米为严重不符合要求产品。本次检测的39个样品,产品合格证上的长度都标注为100米,符合要求的产品共33个,占比84.62%,不符合要求的产品共6个,占比15.38%。

广东线缆协会工作人员在此次采购过程中发现,家装电线品牌的名字相当混乱,大多公司名字或商标很相似,容易导致消费者混淆。记者看到,在本次比较实验中,企业名称含“庆丰”“荔湾”“通宝”字眼的分别各有两家,名称含“珠江”的企业竟达13家,品牌含“珠江”的也有8家。

协会负责人表示,不熟悉家装布电线品牌的消费者,选购电线时大多依靠对品牌的信任,协会希望通过比较试验,向消费者展示市场上部分主要家装电线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情况,帮助消费者准确识别和选择产品,从而更有力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