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8>>
市场监管总局:1家企业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
2019-03-29 16:38: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3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通报2018年皮革服装等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通报称,2018年底,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皮革服装等7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

(一)抽查概况。本次抽查产品为皮革服装、动感单车、卫浴家具、溶剂型木器涂料、地坪涂料、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原电池等7种产品。

本次共抽查458家企业生产的459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共发现71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5.5%。其中,卫浴家具、溶剂型木器涂料、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等3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低于10%;原电池、地坪涂料、皮革服装等3种产品的不合格发现率在10%至30%之间;动感单车的不合格发现率为44.1%。

另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18年笔等3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市监质监函〔2019〕96号),1批次毛绒布制玩具产品当时在异议处理过程中未进行通报,现已完成相关工作,结果为不合格。

(二)跟踪抽查情况。本次跟踪抽查到上次抽查不合格企业18家。其中,1家企业本次抽查仍不合格,17家企业本次抽查合格。

(三)主要做法。一是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招标遴选入围技术服务机构,入围后通过“双随机”信息化系统,随机确定抽查企业,随机确定承检机构,并进行随机匹配。二是实施抽检分离。在“双随机”确定的技术服务机构之间实施抽检分离。三是远程监控抽样全过程,提供可追溯性证据。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

(一)对于本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生产企业,特别是连续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

(二)对于本次抽查中不合格发现率较高的产品,如动感单车产品,要加大对生产企业的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三)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国家监督抽查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企业名称

所在地

抽查时间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

上海全明电池有限公司

上海市

2018年

数码动力(锌-二氧化锰电池)

R6P

2018.12

放电性能

2016年

R03 锌-二氧化锰电池

R03

2016-06

不正确安装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