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APP自动续费套路深 消费者维权亟需公益诉讼发力
2019-04-26 17:07:04 中国新闻网

近日,浙江杭州的刘女士收到某APP会员服务自动续费的通知短信,从其支付宝中扣去10元。刘女士表示,“买会员的时候根本没看到有自动续费的明确提示,如果看到肯定不会买。”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不少APP在用户购买服务时,对于自动续费没有明确提示,有的甚至默认勾选,当用户想要取消自动续费时困难重重。

“自动续费”是一些APP运营商的惯用伎俩。在消费者购买付费服务时,APP的自动续费标识往往不明显,有的甚至默认勾选,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落入陷阱。消费行为本应是你情我愿,明明白白,运营商利用欺骗手段实现自动续费,违反了市场交易最基本、最重要的诚信原则,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电子商务法》,直接剑指电商的搭售行为。该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违反本法第十九条规定搭售商品、服务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前有禁止条款,后有具体罚则,《电子商务法》出台伊始,人们对于遏制“默认搭售”充满期待。然而,从新华社记者调查来看,电商法的实施并非带来海清河晏,一些商家的自动续费“黑洞”仍在疯狂“吞”金。《电子商务法》规定的“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一般包括使用粗体字、黑体字、彩色字体等提醒,但不少APP还在采取格式条款、浅色小字等“最不显著”的提醒方式,使消费者落入了陷阱。即使消费者事后发现上当,想取消自动续费也是难上加难。

一些APP运营商知法犯法,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底气从何而来?一方面,APP点多面广,政府监管存在难度。截至2018年5月底,我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APP为415万款。有关部门要想对每一种APP进行有效监控,及时发现和查处违规行为,无异于大海捞针。

另一方面,侵权行为往往涉及金额不大,消费者维权动力不强。自动续费通常就是十几元、几十元,由于钱并不多,不少消费者往往放弃投诉维权,干吃哑巴亏。只要自己能退订取消续费,对于之前的侵权行为也就不愿再追究。一些商家正是抓住了消费者喜欢息事宁人的“弱者心态”,埋下自动续费“陷阱”,能骗多少是多少,能瞒多久是多久。

要填平自动续费“黑洞”,必须让法律发挥威力,使坑蒙拐骗的商家付出应有代价。为此,除了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广大公众积极维权外,更需要各级消协担当作为。浙江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接到了部分消费者关于自动续费的投诉,调查了解情况后,将向社会发布调查报告,针对性提出消费建议。与消费建议相比,人们更期待各级消费者协会运用公益诉讼利器,代表广大消费者向商家讨还公道。

消费者个体力量有限,与商家较真难免势单力薄,公益诉讼则可以改变消费者的弱势地位,倒逼商家敬畏消费者权益。只有让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成为一种常态,商家任何违规行为都可能被诉至公堂,最终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类似自动续费这样的消费陷阱自然会逐渐消失。

作者:张涛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