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执业许可证被注销 青岛牙博士还在接诊
2019-04-26 22:33:46 信网

信网4月26日讯 4月15日,信网(0532-80889431)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注销,按照规定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不能再进行诊疗,但根据信网调查发现,青岛牙博士仍在违规接诊新患。4月25日下午,青岛卫生监督执法局四名执法人员根据举报来到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进行调查,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牙博士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注销

根据青卫医注销〔2019〕4号,2019年3月28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受理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2016-2019年度暂缓后校验申请,经资料审查和现场审核,发现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校验审查所涉及的有关文件、病案和材料存在隐瞒、弄虚作假情况,现有条件不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医疗机构校验申请书》、《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名录》、年度工作总结和整改报告中的数据和信息等不一致,与工作实际不吻合。实际在岗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医生与护理人员比例、病房每床净使用面积及每床单元设备、规章制度、人员岗位责任制、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规程等现有条件不符合二级口腔医院基本标准。医院的组织结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与工作实际不吻合,主要负责人未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部分职能科室未按照规定履职,医疗安全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院感管理工作存在缺陷,器械处置、医疗废物管理以及手术室管理等不符合相关规定。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认定再次校验不合格,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三十七条、《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试行)》二十条规定,决定注销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应在接到本决定书后停止执业活动,并于10个工作日内交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本,并及时到其他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手续。如不服本决定,可自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依法向青岛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自接到本决定之日起六个月内依法向青岛市市南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调查:青岛牙博士仍在接诊新患者

信网了解到该决定书于4月15日在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于4月17日送至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按照决定书内容,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应在接到本决定书后停止执业活动,于10个工作日内交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正本,不得再进行诊疗。但有市民反映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仍在营业。

为调查此事,4月24日上午信网以患者身份来到青岛延安三路116号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发现医院仍在营业,而院内还有不少患者在进行治疗。

在院内,信网向前台咨询了美白牙齿和洗牙项目,并填写了一份入院记录。填写后,在两名医师的带领下,信网来到一楼一间诊室接受了口腔牙齿检查,随后进行了20分钟的洗牙,价格为128元。洗牙结束后,信网在前台以支付宝形式将就诊的费用转入名为“牙博士口腔医院总院”的账户中。而在此之前,信网调查记者从未来过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属于新患。

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注销,怎么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还在接诊?4月26日下午,信网将此事反馈到青岛卫生监督执法局。随后,4名卫生监督执法局的执法人员连夜来到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进行检查,信网也跟随来到院内。

在院内,信网看到4名执法人员在出示行政执法文件后对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开展了现场卫生监督检查,虽然因营业已结束,现场并没有患者就诊,但4名执法人员将每个诊室的病例及电脑文件都进行了拍照、打印取证,并连夜在现场对院长进行了《询问笔录》及《现场检查笔录》。

执法人员告诉信网,根据现场搜集到的病例、消毒等资料显示,目前青岛牙博士仍在运营,但是否违规进行诊疗活动,需要根据证据进一步调查。“但目前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的医疗执业许可证已被注销,是不允许再进行诊疗。如进行诊疗,则涉嫌无证行医属于违法,一旦落实的话,将会被依法处罚。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现场调查取证的资料,以及举报者提供的资料进行调查。”

而在调查现场,青岛牙博士口腔医院的院长蔡院长对医院仍进行诊疗的举报进行了再三否认。她表示,目前医院只是在对之前已经接受治疗的患者复诊进行营业,“我们是依法在执业,医护人员也是依法执业。而针对市民举报内容,相关部门会在调查后给出结果。”而对于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被注销一事,蔡院长表示将由医院律师进行回复,但截至发稿,信网未得到任何回复。

对于此事的后续进展,信网将持续关注。

信网记者 顾青青 见习记者 李美玉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