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睡觉含奶瓶 3岁娃患上牙髓炎和龋齿烂掉16颗牙!青岛专家建议:1岁以后尽早戒掉夜奶
2019-04-26 22:56:20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徐军 报道

本报4月25日讯 3岁的男孩鹏鹏(化名)夜间总是哭闹、不睡觉,喊牙疼。父母起初没注意,后来却发现孩子的牙齿竟然一颗颗烂掉了,满嘴小黑牙。原来,鹏鹏从小有含着奶瓶入睡的不良习惯,形成了“奶瓶龋”。

3岁的鹏鹏从小就有含着奶瓶入睡的不良习惯,久而久之,有几颗牙齿慢慢开始发黑。一开始鹏鹏的爸妈也没在意,认为乳牙总是要换牙的,可以不治疗。但是眼看着鹏鹏的牙齿一颗颗烂没了,现在疼得吃不了饭睡不了觉,这才想起带他四处求医。

青岛妇儿医院口腔科刘金凤医生接诊了鹏鹏,一数,鹏鹏的一口牙竟然烂了16颗。刘金凤确诊鹏鹏是患了牙髓炎和龋齿,也就是俗称的“奶瓶龋”。刘金凤先将鹏鹏本次牙疼的“罪魁祸首”——右上第一乳磨牙做了消炎处理。但由于鹏鹏坏牙太多,在治疗过程中孩子和家长都很痛苦,为了解决这些困难,刘金凤决定在全麻情况下,一次性治好他的所有牙齿。

近日,刘金凤医生为鹏鹏进行了手术。儿童麻醉科李生德主任指挥麻醉团队为鹏鹏进行了气管插管全麻,并对其进行严密的麻醉监护。刘金凤通过牙齿充填、根管治疗、透明冠修复、预成冠修复等方式对蛀牙“各个击破”,整个手术历时3个小时。目前,鹏鹏恢复情况良好,已经可以开心地吃东西了。

刘金凤医生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喂养卫生,避免含着奶瓶入睡、牙齿萌出后喂夜奶、延长母乳或奶瓶喂养时间、过多饮用含糖饮料等。“对于1岁以后的宝宝,建议尽早戒掉夜奶,并做好牙齿的清洁。”刘金凤介绍,乳牙萌出后就需要给宝宝使用牙刷和牙膏来刷牙,三岁以下的宝宝要选择可吞咽的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大米粒大小;三岁以后,宝宝学会吐牙膏后,就可以选择氟浓度更高的儿童含氟牙膏,每次为豌豆粒大小。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