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报道追踪:武汉多家影院承诺为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
2019-06-12 15:02:1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武汉讯(肖志宏 记者 吴采平)6月11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橙天嘉禾、万达、金逸、中影等武汉多家连锁影院承诺,立刻落实向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服务。

《中国消费者报》率先披露了消费者在武汉市部分影院看3D电影得自掏腰包买眼镜的现象后,6月5日,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向武汉市所有影院公开发出劝谕函,要求影院提供免费3D眼镜供消费者观影(详见《中国消费者报》5月24日1版《看3D电影得自掏腰包买眼镜》、6月7日1版《劝谕影院免费提供3D眼镜》)。

6月6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对报道中涉及的重点影院进行了集中行政约谈。约谈会上,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影院对3D电影不提供3D眼镜的做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第十六条、第二十六条的规定。消费者选择3D电影就选择了与之配套的服务,3D眼镜和3D电影具有不可分割属性,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或租赁与3D电影配套的3D眼镜,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影院不为消费者观看3D电影提供免费且卫生合格的观影工具即3D眼镜,是影院未尽法定义务。影院以通知、声明和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式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其内容无效,是不公平的规定。

武汉市场监管部门对各大影院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影院尊重消费者选择权,提供免费3D眼镜,同时取消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限制消费者权利告示、提示,撤除影院、手机APP、网络平台上不提供免费3D眼镜的宣传语。

另外,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影院可以在提供免费3D眼镜的基础上,分层服务,明码标价,合理收费,严禁强制消费。也就是说,影院在免费提供3D眼镜的基础上,可以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是否购买更高级的3D眼镜。

被集中约谈的电影院均承诺,立即落实免费提供3D眼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观影服务。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