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广东抽验:标示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药品不符合规定
2019-06-17 10:3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6月14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9年第4期》。据通告,2019年3月,广东省共抽查检验6个药品生产企业、329个药品经营企业和58个医疗机构的396个品种共791批次药品。经核查确认,本期抽验信息公布如下:381个品种767批次经检验符合药品标准规定,4个品种4批次经检验不符合药品标准规定,主要不符合规定项目有性状、水分、溶出度等。

从本次发布的《在流通环节抽检不符合规定的药品名单》中发现,标示安阳诺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风湿关节炎片(药品规格:每片重0.32g(薄膜衣);生产批号:180402)样品被检出松香酸项目不合格,检品来源自阳山县江英镇志星药店;标示辽宁华瑞联合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诺氟沙星胶囊(药品规格:0.1g;生产批号:1180512)样品被检出溶出度项目不合格,检品来源自深圳市健华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龙华清湖分店;标示吉林省天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清热暗疮丸(生产批号:20170202)样品被检出水分项目不合格,检品来源自广东国药医药连锁企业有限公司深圳新乐分店;标示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三七伤药片(药品规格:每片重0.3g;生产批号:171228)样品被检出性状项目不合格,检品来源自深圳市立丰大药房有限公司新围分店。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成有关市市场监管局对检验不合格药品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召回等必要的控制措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生产企业和被抽样单位进行查处,并对这些药品继续进行跟踪抽查检验。

在流通环节抽检不符合规定的药品名单

序号

药品品名

标示生产企业名称

药品规格

生产批号

检品来源

检验依据

检验结果

不合格项目

检验机构

当地监管部门对生产企业留样核查检验结果

备注

1

风湿关节炎片

安阳诺美药业有限公司

每片重0.32g(薄膜衣)

180402

阳山县江英镇志星药店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标准WS3-B-0517-2002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编号:2014007

不合格

松香酸

清远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2

诺氟沙星胶囊

辽宁华瑞联合制药有限公司

0.1g

1180512

深圳市健华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龙华清湖分店

《中国药典》2015年版二部

不合格

溶出度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3

清热暗疮丸

吉林省天光药业有限公司

/

20170202

广东国药医药连锁企业有限公司深圳新乐分店

《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六册

不合格

水分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4

三七伤药片

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

每片重0.3g

171228

深圳市立丰大药房有限公司新围分店

《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再注册批件2015R003989

不合格

性状

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药品抽查检验信息的通告2019年第4期

据了解,在上述企业中,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已不是“初犯”。2018年8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12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2018年第73号)显示,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灵芝胶囊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水分、装量差异;2018年12月29日,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2018年第5期药品质量公告显示,经连云港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山东鲁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三七伤药片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性状。

广东省药品监管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合法正规的医疗机构、药店等购买药品并索取保存相关凭证;购买药品时要注意查看外包装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有效期、生产企业、批准文号等是否齐全,是否在有效期内;必要时,可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网站((http://www.nmpa.gov.cn/WS04/CL2042/)的基础数据库查询核实药品注册相关信息;购买药品后要按说明书标明的贮藏条件保存药品,并按医嘱或用法用量服用药品,特别注意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等内容。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药品安全监督工作,如购买到假冒伪劣或质量不合格药品,请及时拨打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12331。

相关概念和名词解释

性状:记载药品的外观、质地、断面、臭、味、溶解度、以及物理常数等。

溶出度:指活性药物从片剂、胶囊剂或颗粒剂等制剂在规定条件下溶出的速率和程度。

水分:是指药品中含有水的含量。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