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失信者受到惩戒是人心所向
2019-06-19 16:58:45 中国市场监管报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不仅是公民个人的“立身之本”,更是企业的“立足之基”。有信用者昌,无信用者亡。在当今强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形势下,虽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但诚信缺失现象仍时有发生。三鹿奶粉案、长春长生问题疫苗案,殷鉴不远;夸大保健品功效哄骗老年人、网店雇人刷好评,乱象丛生。我们对此深恶痛绝,更期盼违法者罪有应得。

对公平公正的信念和期待是良好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我们希望社会是稳定有序的,每个人会被公正地对待。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作为大多数的守信群体,乐意看到失信者受到惩戒,因为人人心中有杆秤,凡事都有原则、要讲规矩。惩罚对于禁止不良行为、养成良好习惯是有效的,信用惩戒措施有助于改善秩序。如果对失信行为漠视纵容,失信者有可能一错再错,甚至产生效仿者。失信者受惩戒,可以约束其改过自新、重新守信。曝光反面典型,他人也能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通过惩戒失信者,才能维护公序良俗,守信者才能受益。

如今,让失信者插翅难飞、寸步难行,已成为人们的共识。要建立和完善失信者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将失信市场主体与行政审批、资质认定、融资授信、招投标、商务合作等挂钩,与整个社会信用体系互通相连,挤压失信者的生存发展空间,倒逼失信者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从而形成自律与他律的闭环。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信用建设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只有恪守契约精神,才能行稳致远。守信者既尊重他人利益又维护自身利益,失信者以牺牲信用为代价攫取利益,则无异于杀鸡取卵、自毁前程。失信者受到惩戒是人心所向。但是,对失信主体的惩戒是手段,不是目的,减少失信行为、共建守信秩序才是最终目的。处罚方式如果不当,同样贻患无穷。在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审慎监管,在实施惩戒机制的基础上,兼顾信用修复制度,鼓励企业改过自新,引导企业主动纠错、重塑信用。加强公正监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维护经济平稳运行,市场监管部门任重而道远。□刘丽丽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