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9>>
市场监管总局: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06-20 20: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6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21号〕》。通告称,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保健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3批次样品不合格,涉及微生物等问题。

一、 保健食品类

淘宝网萌爱之家(经营者为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萌爱之家母婴用品店)在淘宝网(网站)销售的、标称江西省宁红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江西省宁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宁红新效减肥茶,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特殊膳食食品类

(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鑫爱特孕婴用品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中国经销商)进口的婴幼儿多种谷物混合水果米粉(原产国:葡萄牙),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80%。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鑫爱特孕婴用品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中国经销商)进口的苹果樱桃香蕉泥(原产国:法国),总钠检出值低于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80%。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江西、广东等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黑龙江、山东等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网络食品交易平台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以上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应按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并向社会公布。

保健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标称产品名称

产品类别

标称批准文号

批号

生产日期

规格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委托企业:江西省宁红集团有限公司;受托企业:江西省宁红有限责任公司

委托企业地址:江西省修水县城秀水大道下路源路口;受托企业地址:江西省修水县城西摆街153

淘宝网萌爱之家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52f72e8d65NWCI&id=565992155435&_u=425rr76335f3

宁红新效减肥茶

减肥、调节血脂

卫食健字(96)第042

20181118

2018-11-20

3/

霉菌和酵母

80CFU/g

50CFU/g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特殊膳食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

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

检验机构

1

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中国经销商)
原产国:葡萄牙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11201

哈尔滨市道里区鑫爱特孕婴用品商店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阳路34612

婴幼儿多种谷物混合水果米粉

225g/

2018-6-21

爷爷的农场

0.271mg/100kJ

24.0mg/100kJ

0.6mg/100kJ

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2

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中国经销商)
原产国:法国

广州市天河区龙口西路11201

哈尔滨市道里区鑫爱特孕婴用品商店

哈尔滨市道里区新阳路34612

苹果樱桃香蕉泥

90g/

2018-10-1

爷爷的农场

总钠

1.31mg/100g

200mg/100g

12mg/100g

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霉菌和酵母

霉菌和酵母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和酵母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抽检样品“宁红新效减肥茶”执行的标准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GB 16740—2014)。该标准中规定,霉菌和酵母不得超过50CFU/g或50CFU/mL。霉菌和酵母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二、钠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钠元素含量最大值为24.0mg/100kJ,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钠含量不得低于产品标签明示值的80%。特殊膳食食品中钠元素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产品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等。

三、总钠

总钠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无机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 10770—2010)中规定,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中总钠含量最大值为200mg/100g,且《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营养素含量不得低于产品标签明示值的80%。特殊膳食食品中总钠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或企业未按产品标签明示值的要求进行添加等。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