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石家庄暂停25家医疗机构医保服务 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2019-06-20 23:46:12 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20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从石家庄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在全市范围定点医药机构组织实施了一系列专项行动、专项治理,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不敢骗保”的长效机制,营造“不能骗保”的社会氛围。

今年初,石家庄市针对市定点零售药店和基层、社会办医疗机构启动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对专项治理工作任务、检查范围、时间节点、工作方法等统筹安排。同时,针对定点零售药店欺诈骗保多发、社会办医疗机构基金消耗量大、容易造成基金流失的中医诊疗项目等,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容易发生欺诈骗保问题的重点监管对象,分别施策,进行针对性的专项检查和专项治理。对于专项治理工作查出的问题,一律从严、从速处理,达到“打击一个,威慑一批”的效果。

为从源头上遏制欺诈骗保行为的发生,石家庄市不断加强协议管理水平,科学制订、及时完善医保协议管理办法,堵塞政策漏洞。把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与重新签订医保协议工作相结合,在重新签订医保协议之前,市医保局成立专班,抽调、组织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深入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对照河北省协议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面现场核查,对于发现严重违规问题的,不予签订医保服务协议。

同时,充分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实时监控定点医疗机构的医药服务行为,将事后监督延伸到事前、事中监督,提高医保基金监管的时效性。积极推广互联网+视频监控,稳步推进在定点医疗机构重点监控区域安装视频探头,最终实现诊疗数据和服务影像的实时对比同步在线监控,更好收集和锁定违法违规证据,提升监管效能。

半年来,石家庄市医保局共查处各类案件45起,对查实问题的3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5家定点零售药店做出了解除医保服务协议的处理。暂停25家医疗机构的医保服务,暂停15名医师的医保处方权,同时将10家定点医疗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挽回直接、间接医保基金损失共计450.3万元。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探索建立省、市医保经办机构联动协查机制、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信息互通、信息共享,对定点医药机构违规问题处理结果互认,形成省、市医保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