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9>>
市场监管总局:水果制品、糕点等5批次食品样品抽检不合格
2019-07-08 23:4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7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22号〕。据通告,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蜂产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糕点4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微生物问题

(一)天猫蜜爱蜜旗舰店(经营者为北京蜜爱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北京蜜爱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的、北京金凌蜂贸公司生产的荔枝蜜,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二)天猫滇然堂旗舰店(经营者为云南瑶泉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云南瑶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椴树蜜,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农兽药残留问题

广西北海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草鱼,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食品添加剂问题

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龙岩晋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盐津陈皮,经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发现,其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其他问题

天猫野娇娇旗舰店(经营者为浙江野娇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浙江野娇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饼,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开。

蜂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出品商:北京蜜爱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商:北京金凌蜂贸公司

出品商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学院南路95号楼402;生产商地址:北京市密云县古北口镇河西村

天猫蜜爱蜜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20000827095&spm=a1z09.2.0.0.33a92e8dcazYXQ&_u=b27b1ut58195

荔枝蜜

500g/

图形

2019/1/10

菌落总数

5.8×103CFU/g

1000 CFU/g

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

云南瑶泉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昆明经开区中豪新册产业城小商品加工基地一期产业项目A8501号房

天猫滇然堂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45923444270&spm=a1z09.2.0.0.33a92e8dcazYXQ&_u=b27b1ut58084

椴树蜜

500g/

图形

2018/8/20

菌落总数

3.3×103CFU/g

1000 CFU/g

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航三路东苑小区三区5

北海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北海大道与北京路交叉处西南角

草鱼

散装

/

孔雀石绿

2.58μg/kg

不得检出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水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福建龙岩晋龙食品有限公司

龙岩市新罗区西陂街道福建龙州工业园园八路10

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

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162

盐津陈皮

158/

惠享

2019/1/4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0.0268g/kg

不得使用

初检机构: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复检机构: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糕点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浙江野娇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睦州大道333

天猫野娇娇旗舰店

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29094391099&spm=a1z09.2.0.0.6df62e8dsIo57U&_u=k1f3hhqg100c

芝麻饼

260/

野娇娇

2019/1/28

酸价(以脂肪计)

7.2mg/g

5mg/g

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菌落总数最大限量值为1000CFU/g。蜂蜜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会破坏食品营养成分,加速食品腐败变质。

二、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孔雀石绿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水果制品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蜜饯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生产加工环节超范围使用,以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四、酸价(以脂肪计)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酸价(以脂肪计)在糕点中最大限量值为5mg/g。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或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