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9>>
市场监管总局:8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水果制品、调味品等
2019-07-15 20:2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7月1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23号〕》。据通告,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发现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冷冻饮品、水果制品、调味品5类食品共8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农兽药残留、微生物超标、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农兽药残留问题

广西南宁润平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福寿鱼,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广西北海润福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来自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草鱼,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云南省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白云分店销售的ST菠菜,经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白云分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江西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鄱阳购物广场销售的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微生物超标问题

四川省绵阳市西点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薯淀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上海环球超市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冷饮站销售的、标称上海光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经销的、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生产的大白雪牛奶雪糕,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重金属污染问题

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福建龙岩晋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心李干,经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发现,其中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其他指标问题

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长沙劳动东路山姆会员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省广州市吉葡园商贸有限公司进口的健康多分摩德纳香醋(酿造食醋)(原产国:意大利),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总酸(以乙酸计)检出值低于产品标签明示值。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长沙劳动东路山姆会员商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

/

南宁润平商业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大学东路75

福寿鱼

/

/

呋喃唑酮代谢物

2.55μg/kg

不得检出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2

广西利洋信和水产贸易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航三路东苑小区三区5

北海润福商业有限公司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四川南路与新世纪大道交汇处东南角

草鱼

/

/

孔雀石绿

4.10μg/kg

不得检出

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3

/

/

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白云分店

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北京路1035

ST菠菜

散装

/

毒死蜱

0.96mg/kg

0.1mg/kg

初检机构:成都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

4

/

/

江西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鄱阳购物广场

江西省南昌市鄱阳县鄱阳镇滨洲路与新民路交汇处

豇豆

散装

/

灭蝇胺

1.8mg/kg

0.5mg/kg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

 

淀粉及淀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

绵阳高新区路南工业区火炬西街南段8

绵阳市西点商贸有限公司

绵阳高新区普明寺前街901

红薯淀粉

200/7.1盎司/

图形商标

2019/1/25

菌落总数

3.7×104, 4.6×104, 4.4×104, 3.7×104, 3.4×104

n=5, c=2, m=10000, M=100000

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大肠菌群

1.8×102, 3.7×102, 3.2×102, 2.7×102, 3.1×102

n=5, c=2, m=100, M=1000

 

冷冻饮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生产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有限公司;经销商:上海光明食品销售有限公司

生产商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汇丰北路988

上海环球超市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冷饮站

上海市杨浦区内江路466

大白雪牛奶雪糕

70/

光明牌及图形商标

2019/1/13

菌落总数

3.1×105, 6.2×105, 7.9×105, 1.2×106, 1.1×105 CFU/g

 n=5, c=2, m=2.5×104, M=105CFU/g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核实,该批次产品不合格是上海环球超市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冷饮站存储该产品的冰柜制冷系统发生故障导致。

 

水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福建龙岩晋龙食品有限公司

龙岩市新罗区西陂街道福建龙州工业园园八路10

福建新华都综合百货有限公司

福州市鼓楼区五四路162

红心李干

168/

惠享

2019/1/4

铅(以Pb计)

1.48 mg/kg

1.0 mg/kg

初检机构:国家糖业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复检机构: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调味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进口商:广州市吉葡园商贸有限公司(
原产国:意大利)

进口商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兴南大道5631101

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长沙劳动东路山姆会员商店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劳动东路268

健康多分摩德纳香醋(酿造食醋)

500毫升/

CIRIO

2018/5/28

总酸(以乙酸计)

5.96g/100mL

9.62g/100ml

初检结构: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呋喃唑酮代谢物

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等疾病。长期食用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二、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孔雀石绿具有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危害。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四、灭蝇胺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防治双翅目昆虫病虫害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五、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淀粉》(GB 31637—2016)中规定,食用淀粉一批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4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 2759—2015)中规定,冷冻饮品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或CFU/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2.5×104CFU/g(或CFU/mL)。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温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六、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淀粉》(GB 31637—2016)中规定,食用淀粉中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0CFU/g。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辅料受污染,或者是生产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七、铅(以Pb计)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水果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蜜饯中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果蔬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铅元素的富集,或辅料带入,亦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铅可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八、总酸

总酸是食醋的品质指标,反映其特色的重要特征性指标之一。对酿造食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质量也就越好。按照该产品标签明示值中规定,食醋中总酸最小限量值为9.62g/100mL。总酸含量未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或未按标准执行,产品与标签标注等级不匹配等造成。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