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部署2019年打击传销工作
2019-07-17 15:5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局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打击传销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做好“四个强化”,推动打传工作开展。

完善机制,强化传销综合治理。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提升打击传销领导机制上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严打传销的属地责任。一是聚集式传销问题突出地区的市场监管部门要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打击传销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二是要继续巩固完善部门会商和协作查处等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预警研判、应急响应、联动打击等方面合作;三是要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工作创新等工作要求,完善综治管控措施,动员全社会,群防群控;四是要将传销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范围,作为“治乱”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好落实。

加强创新,强化网络传销防控整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监测数据、投诉举报、专项摸排、个案分析等情况,深入分析山东省成为涉嫌网络传销市场主体集中注册地的原因,总结归纳网络传销易发领域、高发行业及运营主体特征,梳理、查找监管工作的堵点、盲区,进一步创新防范整治网络传销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不断提升网络传销监控、治理和查处能力。要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推进强化统筹协调和加大资源力量投入,要持续深入落实打击整治网络传销“四步工作法”,要重点关注所谓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在遵循“包容审慎”监管原则的同时,明确法律法规划定的红线,要扎实推进“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打防并举,强化打击传销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严打严控的基础上,要高度重视对传销活动一般参与者的惩戒教育工作,坚持打击清理常态化,做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全力震慑,防止传销活动网络链条破裂后的“蚯蚓式再生”“几何式增长”。要提升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完善重点时段宣教工作常态化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传统传媒等多渠道、多角度地开展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自觉识别、防范传销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反传销志愿组织、团队的合作,依托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推动对被骗参与传销人员的反洗脑和教育转化工作。

重点防范,强化直销企业涉传问题监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研判直销市场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深入分析“权健事件”暴露出的监管问题,以解决好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为切入点,全面提升监管执法力度,推动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直销市场监管体系。在继续做好行政指导的同时,要加大直销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查处直销企业涉嫌传销、虚假宣传等严重违法行为,促进直销市场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将适时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对工作开展不力及整治长期不见起效的市、县,将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批评,并在年度综治考评和文明城市评选工作中予以体现。

(责任编辑: 六六 )